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五糧液拖累最大經銷商 減值虧損近5億港元

2013年12月03日09:3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五糧液拖累最大經銷商

  12月1日晚,上市四年的五糧液最大經銷商——銀基集團交出的截至9月30日的半年“成績單”仍然很難看。業績報告顯示,今年第二和第三季度6個月,銀基虧損7.71億港元,遠高於去年同期的1.77億港元虧損。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銀基一共虧損9.57億港元。記者注意到,包括今年中秋節的這兩個季度,銀基集團銷售收入隻有1.137億港元,同比減少51.6%。

  減值虧損近5億港元

  銀基方面給出的解釋是,中國白酒行業的傳統淡季為每年春節后至中秋節前一個月,經銷商在此期間採購及備貨意願普遍較低。然而今年市場對高端白酒的需求進一步下降,即使面對中秋及國慶節這些白酒行業傳統旺季,經銷商的備貨態度也十分謹慎,也使得銀基集團在期內的銷售受較大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銀基在此期間減值虧損大幅飆升到4.916億港元。銀基表示,減值虧損主要包括應收貿易款項、應收票據、預付款項及其他應收款項的減值撥備,以及物業、廠房及設備項目之減值虧損。

  中投顧問食品行業研究員向健軍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稱,銀基集團中期巨虧主要是與白酒行業的整個環境相關。當前白酒行業正處於“禁酒令”引發的深度調整期內,高端白酒需求被嚴重抑制,銀基集團作為國內高檔白酒運營商之一,自然難逃行業趨勢影響。

  “中國高端白酒市場的經營環境未有改善令本集團部分客戶的還款能力下跌,他們因存貨囤積而要求延期付款。”銀基集團昨日表示,經考慮目前的市況以及本集團客戶在本期的還款模式,銀基對長期逾期之應收貿易款項在當期做了有關減值撥備。

  一個昔日無比風光的大經銷商就這樣淪陷了。銀基今年7月2日交出的2013財年(2012年3月31日至2013年3月31日)“成績單”是,銀基銷售額比2012財年大降86.9%,僅有3.9億港元,淨利潤從6.98億港元轉為虧損11.34億港元。相關人士透露,雖然這些驚人的虧損數字中有很多是減值撥備,並不一定是實際的虧損,但銀基的情況沒有好轉的跡象。

  被迫戰略調整

  為了應對業績下滑危機,銀基集團也表示,已經調整經營策略,包括發展中低端產品,全國性品牌下延中低端白酒產品搶佔大眾及商務消費市場。此外,將現有渠道扁平化至三四線城市等。

  事實上,在11月1日財報公布再次預虧后,銀基集團曾宣布入股中酒網,拓展電商新渠道。此項目的啟動,也被外界解讀為集團“渠道轉型”的開始。

  向健軍認為,白酒企業為了“自救”多半會將產品定位向下調整,並與電商展開接觸,傳統的高端白酒業的生態格局會發生根本性調整。“若商務渠道無法有效拓展,則高端白酒業勢必會出現崩盤跡象,產業結構調整的步伐還會逐漸加快,兼並重組、產能優化工作會在龍頭企業之間展開。”

  向健軍同時指出,從整個白酒行業來看,雖然電商渠道銷售額增長迅速,但是其在整個白酒銷售收入佔比仍很小,這點同樣也適用於銀基集團。“銀基集團提前積極布局對於未來發展是利好的,但銀基集團的電商渠道在酒類電商中並不是最強的,可以通過加碼物流、增加保真服務等吸引客戶。”(潘潔)

(責編:趙雅楠、宋立功)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