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養生小竅門:紫菜湯防老人便秘

2013年12月03日13:36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紫菜湯防老人便秘(養老提示)

  進入冬季,天干物燥,人體代謝較緩,加上戶外活動量的減少,老人便秘情況會明顯增多。以下給老人介紹幾個有效緩解便秘的方法。

  揉肚子促進腸蠕動。每天早中晚揉腹,堅持一周就可見效。揉肚子主要是按摩人體肚臍周圍和肚子上的五個穴位,促進胃腸平滑肌的收縮,使腹內蠕動加強。按摩時,可以將左手按在腹部,手心對著肚臍,右手疊放在左手上,先順時針方向揉腹,再逆時針方向。

  做菜放點橄欖油。由於很多老人都是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人群,所以飲食都比較清淡,這也是導致便秘的原因之一,因為人體也需要油脂的潤滑。建議老人們飲食中加入橄欖油。橄欖油既能直接潤腸,其分解產物還可刺激腸蠕動,因此能有效改善便秘症狀。還可以在涼拌菜或者面條中加幾滴香油,也有同樣的效果。 

  每周兩次紫菜湯。老人便秘宜潤不宜瀉,紫菜就是冬季潤腸最好的食物。和其他食材相比,它富含異常柔軟的粗纖維,每100克干品含粗纖維4.8克,是人體腸道中盡職的“清道夫”,可及時清除腸道內的黏液、積氣和腐敗物,十分利於緩解便秘。紫菜湯做法簡單,每次取15克,食用前用清水泡發,加水,滴入醬油、香油煮開。

  此外,老人要注意,不要養成依賴瀉藥的習慣。瀉藥使食物通過腸道過快,減低了腸道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致使多種營養素遭到損失。長期用瀉藥,還可使腸肌鬆弛變形,菌群失調,更會加重便秘。

(責編:(實習生 宋夢琦)、趙雅楠)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