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看似普通價值豐富 百菜之王“白菜”營養揭秘

2013年12月06日08:36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百菜之王:白菜

  白菜是我國的原產菜 有7000年栽培歷史

  白菜是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種重要蔬菜。它味道鮮美,營養豐富,素有“菜中之王”的美稱。

  白菜是我國原產蔬菜,有悠久的栽培歷史。據考証,在我國新石器時期的西安半坡原始村落遺址發現的白菜籽距今約有6000年∼7000年。明代李時珍引陸佃《埤雅》說:“菘,凌冬晚凋,四時常見,有鬆之操,故曰菘,今俗謂之白菜。”

  白菜19世紀傳入日本、歐美各國。如今的白菜種類很多,北方的白菜有山東膠州大白菜、北京青白、東北大矮白菜、山西陽城的大毛邊等。南方的白菜是由北方引進的,其品種有烏金白、蠶白菜、雞冠白、雪裡青等,都是優良品種。

  看似普通的白菜營養價值豐富

  白菜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胡蘿卜素、膳食纖維、木質素、鈣、磷、鐵、銅、鋅、錳、鉬、硒等。白菜所含蛋白質和維生素多於蘋果和梨,所含微量元素亦很突出,其中鋅的含量比一般蔬菜及肉、蛋等食品都多。可以毫不夸張地說,白菜是一種營養極其豐富的大眾化蔬菜,也是人體所需微量元素的寶庫。有“百菜不如白菜”、“冬日白菜美如筍”之說。

  如果與肉類同食,既可增添肉的鮮美味,又可減少肉中的亞硝酸鹽類物質。正如俗語說:“肉中就數豬肉美,菜裡唯有白菜鮮。”

  據營養學家測定,每百克白菜中含水分95.14克、蛋白質0.86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3.9克(其中含膳食纖維0.94克)、維生素A13毫克、胡蘿卜素80毫克、硫胺素0.03微克、核黃素0.04毫克、尼克酸0.4毫克、維生素C28毫克、維生素E(T) 0.36毫克、鈣35毫克、磷28毫克、鉀90毫克、鈉48.4毫克、鎂9毫克、鐵0.6毫克、鋅0.61毫克、硒0.39微克、銅0.04毫克、錳0.16毫克,其中含異亮氨酸34毫克、亮氨酸55毫克、賴氨酸46毫克、硫氨基酸(T)28毫克。

  藥膳同工白菜最能體現

  清代《本草綱目拾遺》記載說:“白菜汁,甘溫無毒,利腸胃,除胸煩,解酒渴,利大小便,和中止嗽”,並說“冬汁尤佳”。如配蔥白、生姜、蘿卜等煎湯飲,可治感冒。如搗爛,炒熱后外敷脘部,可治胃病。白菜根配銀花,紫背浮萍,煎服或搗爛涂患處,可治療皮膚過敏症,尤其是對面部皮膚過敏症有較好療效。生白菜汁和生蘿卜汁內服還能治療煤氣中毒。具體保健功效有以下幾個方面:

  防癌抗癌 白菜含有一種叫做??-3-甲醛的化合物,它能促進人體產生一種重要的?,這種?能夠有效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和擴散。在防癌食品排行榜中,白菜僅次於大蒜名列第二。白菜含有的微量元素鉬,能阻斷亞硝胺等致癌物質在人體內的生成,達到預防癌症的目的。白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性,能夠阻止致癌物質的生成和抑制癌細胞的繁殖。美國紐約激素研究所的科學家發現,中國和日本婦女乳腺癌發病率之所以比西方女性低得多,是由於她們常吃白菜的緣故。白菜中有一些微量元素,它們能幫助分解同乳腺癌相聯系的雌激素。

  治感冒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白菜具有清熱解毒、清肺化痰、止咳平喘之效。實驗証明,85%的感冒患者每天飲用500毫升的白菜汁,1小時內症狀明顯減輕。

  排毒養顏,治療青春痘 白菜中纖維素含量豐富,可促進胃腸蠕動,有利於排除體內垃圾及毒素,維持內分泌平衡。白菜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鋅,它決定著皮膚的光滑和彈性程度,多吃不僅能排毒養顏,祛除痤瘡,長期服用還能使人皮膚嫩白、靚麗。白菜中所含的維生素A、C、E及胡蘿卜素都是抗氧化劑,是美膚的重要法寶。

  治療胃潰瘍 科學家對大白菜進行化學分析時發現了一種新的維生素,經動物實驗發現這種維生素對於治療胃潰瘍有明顯療效,這就是上世紀60年代曾風行一時的胃潰瘍特效藥——維生素U。

  保護心血管 白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對於降低膽固醇、提高血管彈性起著重要作用。白菜是含鉬較多的蔬菜之一,人每天要攝取鉬210至460毫克才能滿足人體需求,否則可能發生地方性心肌病和血管病。

  強筋壯骨 大白菜的鈣磷比例量接近母乳,一杯白菜汁中的含鈣量等於一杯牛奶的含鈣量,而且更容易吸收。並且白菜是果蔬中含鋅的冠軍,鋅能促進人體對鈣的吸收,減少鈣的排放和流失。

  滋陰補腎,治療脫發 大白菜中鋅的含量居果蔬之首,甚至高於肉類。鋅是青少年性成熟的重要元素,也是保証成年人腎功能健康的重要元素。頭發枯黃、脫發大多由腎功能衰弱引起。

  治療便秘、緩解痛風、防治高血壓 習慣性大便干燥者,在每天晚飯后生吃白菜心500克或飲用300毫升大白菜汁對治療便秘有立竿見影的療效。另外每天飯后服300毫升白菜汁,還能緩解痛風並有效防治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並能讓虛胖者減肥不反彈。

  減肥健美。白菜還是減肥蔬菜,因為白菜本身所含熱量極少,不至於引起熱量儲存。白菜中含鈉也很少,不會使機體保存多余水分,可以減輕心臟負擔。中老年人和肥胖者,多吃大白菜還可以減肥。(文/姚扶有)

(責編:趙雅楠、宋立功)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