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業績低迷前景不明 瀏陽河“賣身”大元股份借殼上市

2013年12月06日09:26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瀏陽河“賣身”大元股份借殼上市

  小有名氣的湖南瀏陽河酒業的上市之路充滿波折,最終被迫“賣身”給毫無酒業背景的大元股份才實現借殼上市,但這讓近幾年經營日益艱難的瀏陽河前景更不明朗了。

  大元股份收購瀏陽河

  近日,因籌劃重大事項停牌的大元股份(600146)發布公告稱,公司擬收購湖南瀏陽河酒業發展有限公司100%股權。有業內人士對此評價稱,在白酒業不景氣的情況下,瀏陽河直接上市無望,所以隻能曲線上市。

  實際上,瀏陽河2009年就曾計劃通過入主通葡股份(600365.SH)實現借殼上市,但最終無果。

  大元股份稱,因本次收購涉及的資產量較大,有關各方還需履行必要的審批手續,方案還需進一步論証完善和溝通協商,所以推動本次收購事項仍需較長時間,公司股票將自12月1日起繼續停牌不超過30天。值得關注的是,大元股份的主營業務是生產銷售工程用塑料板材、管材、異型材、電線和電纜,與酒業毫無關系。

  白酒業專家肖竹青認為,瀏陽河的銷售業績達不到對賭協議中的承諾,目前白酒行業又不景氣,之前進入的資本眼看瀏陽河直接上市無望,所以隻能讓其曲線上市以便“金蟬脫殼”。

  對賭壓力山大

  所謂的對賭要從2011年說起。2011年11月,瀏陽河重組並引入多家投資機構,湖南高新創投集團(下稱“湖南高新創投”)等多家機構斥資約10億元,佔增資擴股后新公司約36.56%的股權。

  2012年3月成都糖酒會期間,瀏陽河又宣布,獲得中國國際金融公司(下稱“中金”)的投資。瀏陽河董事長彭潮曾向媒體透露,獲得中金2.5億元、湖南創投3.5億元、景林資產、費倫資本等其他投資機構4億元的投資,是白酒行業單筆引進資金最大的公司。但同時他也表示,中金和湖南創投入股瀏陽河的代價非常低:機構入股前酒業總盤子評估方價值32.4億元,機構入股后佔股36.5%。這相當於瀏陽河的股價打了5折給投資機構。

  根據與PE的協議,瀏陽河大股東彭潮和瀏陽河共同承諾:2012年銷售收入不低於12億元,淨利潤不低於3億元﹔2013年銷售收入不低於16億元,淨利潤不低於4.2億元﹔2014年銷售收入不低於22億元,淨利潤不低於6億元,若新公司2012年、2013年和2014年3年經審計的淨利潤低於上述約定數額,那麼低於部分的差價折合成相應的股份,由控股股東補償給PE機構投資者。相對應的,若新公司在未來3年的銷售收入與淨利潤等於或高於約定數額,PE也會同意新公司在未來3個會計年度后以5.48元/股向彭潮定向增發不高於新公司總股本8%的股份。

  瀏陽河總裁王鵬輝透露,所融資金中,有7億元重啟全國銷售市場,另外還計劃繼續投資名酒城。但令人不解的是,引入PE注資后,瀏陽河並未如預期在全國搞出大動靜來。

  業績持續低迷

  通過與宜賓五糧液酒廠的合作,瀏陽河曾一度達到10多億元的年銷售規模,擁有3000多家經銷商,成為國內白酒新銳企業之一。

  而在“對賭”之前,瀏陽河的業績已經是山河日下。股權折價融資的背后,是瀏陽河近年來一直在下滑的經營業績:2008年瀏陽河銷售收入13億元、2009年12億元、2010年7億元。到2012年,瀏陽河酒業的銷售業績跌到不足5億。對於2013年,瀏陽河酒業的銷售業績,據估算比上一年更慘。這與對賭目標相去甚遠,目前看來,賭輸似已成定局。瀏陽河要為賭輸付出的代價就是股權稀釋,甚至可能失去控制權。

  對於未來,一位接近瀏陽河公司的人士認為,瀏陽河從商貿公司起家,自從與五糧液分離之后,沒有迅速轉型,耽誤了銷售的擴張,最好的黃金時間沒有去發展,如今又遇到宏觀經濟形勢和白酒行業形勢的雙重難題,自然難度會大些。

  “這種收購對瀏陽河來說並非好事,大元股份完全沒有酒業的背景,甚至連做消費品的背景都沒有。”北京志起未來營銷咨詢集團董事長李志起表示,瀏陽河品牌在10年前的市場表現還很優秀,但這些年已逐漸蛻變成區域品牌,業績較差,預計現在的年銷售額也就在5億元左右。若被沒有酒業背景的大元股份收購,未來將不明朗。(記者 周照)

(責編:趙雅楠、宋立功)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