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貼上“頭銜”價格翻番 雞蛋市場亂象叢生

2014年01月05日09:14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 (李彥增) 你吃到的雞蛋是什麼蛋?無公害蛋、土雞蛋、柴雞蛋、有機蛋、生態雞蛋……它們到底靠譜嗎?

    市民許奶奶是位家庭主婦,每次去超市都會為買雞蛋犯愁。如今雞蛋品種繁多,都標榜著綠色無污染,價格也不菲。許奶奶困惑:“不知道自己吃到雞蛋到底是什麼蛋?”

    走訪京城超市,超市裡琳琅滿目的雞蛋品種讓人眼花。貼上各種“頭銜”的雞蛋售價比養殖蛋高出一到兩倍。超市推銷員稱,這些雞蛋營養豐富,膽固醇含量低。

    “頭銜”雞蛋真有這麼特別?中國保健協會食物營養與安全專業委員會會長孫樹俠表示,“土雞蛋、生態雞蛋等沒有國標,所以無法鑒別真偽。很多時候是商家炒作概念,把價錢拉高。其實各類雞蛋在營養成分上的差別並不大,只是口感、味道有所不同。”

    孫樹俠建議,國家應該出台雞蛋方面的標准來規范市場。

    在超市發現,德青源6枚裝生態雞蛋價格比普通雞蛋高出一倍,北京德青源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張小姐向人民網表示,“由於在飼料、物流、超市進場費等費用上花費較大,另外,包裝的雞蛋比散裝雞蛋要貴,目前雞蛋價格則是由公司內部制定。”對於生態雞蛋的標准,張小姐稱,現行的標准是企業自己制定的,暫無國標。

    人民網試圖聯系正大蛋業,其官網公布的聯系方式一直無人接聽。

    國際食品包裝協會秘書長董金獅認為,“頭銜”雞蛋跟其營養成分不成正比,由於國內雞蛋營養成分標准缺失,一些雞蛋廠商虛假宣傳,導致雞蛋亂象叢生。

    董金獅還表示,雞蛋蛋黃的顏色其實取決於飼料,如果飼料中胡蘿卜素和維生素A含量高 ,顏色就深,像是散養雞,由於夏季食物較多,葉黃素也就較多,蛋黃顏色就會比較深,而冬天蛋黃顏色則會偏淡。

(責編:曹淼、李彥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