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日本再爆重大丑聞 食品混農藥事件或已致近900人不適

2014年01月09日09:03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9日電  (李彥增) 據《環球時報》報道,日本的食品安全問題再次爆出重大丑聞—一家大型食品公司生產的冷凍食品被查出含有大量農藥。截至7日,日本全國自稱食用對象食品后身體出現不適的人數增至近900人。

據媒體報道,出事企業是大型食品企業瑪魯哈日魯(總部位於東京),該公司位於日本群馬縣的阿克力食品工廠生產的炸土豆餅、玉米肉餅和比薩三種冷凍食品被檢測出含有高濃度農藥馬拉硫磷,其中炸肉餅表面馬拉硫磷殘留量是日本農藥殘留標准的260萬倍。截至7日,日本全國46個都道府縣已有897人稱食用對象食品后身體出現嘔吐、腹瀉、腹痛等不良症狀。目前,各地衛生部門正在調查上述症狀與混入農藥食品之間是否存在聯系。

馬拉硫磷是一種可破壞害虫神經系統的殺虫劑。日本警方正在調查馬拉硫磷混入冷凍食品的途徑。日本《讀賣新聞》7日稱,阿克力方面認為,由於同批次炸肉餅所含農藥濃度各不相同,且炸土豆餅表面農藥濃度高於內部,因此“有人在食品出廠前故意混入農藥的可能性很高”。日本《讀賣新聞》稱,問題食品將對群馬縣經濟產生影響。據悉,阿克力工廠的300名員工中,有八成為非正式員工。隻要事故原因不查明,將無法恢復生產,員工非常擔心此事影響長期化。

從2013年11月起,就有民眾不斷向阿克力反映該公司產品“有類似於石油的惡臭味”等問題。阿克力對退回的產品進行分析,2013年12月27日就已發現一部分產品中含有馬拉硫磷,並宣布停產和回收已售產品。日本《朝日新聞》等媒體當時也對此進行了報道,但由於事件剛發生,未能引起民眾重視。進入新年后,不斷有消費者受害,該事件一下子成為日本新年期間最引人關注的社會新聞,被媒體集中報道。

日本近年接二連三地出現食品安全事故。2011年2月,一家知名烤肉店提供的牛肉令5名顧客死亡,181名顧客食物中毒。這家連鎖烤肉店因此事故倒閉后,現在仍深陷賠償程序。

另據日本電視媒體稱,目前的調查認為農藥可能是在食品包裝過程中混入的,因此農藥混入可能是人為原因造成的,警方正在對加工廠的工作人員進行問詢。MARUHA NICHIRO公司8日在多家報紙上刊登廣告,繼續提醒停止使用並回收相關冷凍食品。回收的食品約640萬份,截至6日已經回收約149萬份。

 

(責編:李彥增、彭亮)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