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街頭烤紅薯不可怕:烘烤紅薯不致癌 別選破皮的

2014年01月10日07:04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街頭烤紅薯不可怕:烘烤紅薯不致癌 別選破皮的

  

    北京讀者蔡女士問:街邊的烤紅薯總能勾起我的食欲,可聽說烤紅薯含有大量致癌物,還有人說烤紅薯的桶是汽油桶、柴油桶等化工桶,網上甚至流傳說用來烤的紅薯是長了黑斑病菌的,真是這樣嗎?

  首都保健營養美食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王旭峰答:這些關於烤紅薯的傳言都有些言過其實。首先,烘烤產生致癌物,主要是澱粉類經過140℃以上高溫加熱產生的丙烯?胺類物質,蛋白質焦糊產生的雜環胺類,以及脂肪高溫下產生的苯並芘類。然而,紅薯幾乎沒有脂肪,蛋白質也很少,並且多採用炭火間接烘烤,所達到的溫度有限,因此正常烤紅薯不容易產生大量致癌物,其危險性較小。如果烤紅薯表面有褐色黏黏的東西,也不用擔心。這是紅薯裡面的糖在高溫下被濃縮,發生焦糖化反應的結果,對人體沒有毒性。其次,汽油是有揮發性的,即使揮發性差一些的柴油,在高溫的炙烤下也會完全燃燒,而且烤紅薯的桶裡面大多都涂著一層厚厚的泥土,所以即使用這種桶來烤紅薯也不必太過於擔心。而裝過含苯等工業原料的桶會有很強的刺激性,稍有頭腦的烤紅薯販子是不會選擇這種桶的,因為沒有人樂意自己烤出來的紅薯有一股不愉快的刺激性氣味。最后,經常吃紅薯的人不難發現,無論是買的生紅薯還是烤紅薯,都幾乎沒有發現過“黑斑病菌”。此外,黑斑病菌大多都是集中在紅薯的表皮上,而很少有人吃紅薯皮。

  消費者在選擇烤紅薯時盡量挑選外皮完整、完全熟透的即可。如果實在擔心街頭烤紅薯的安全,可以選用電烤箱或紅外烤箱烤制的紅薯。

  延伸閱讀:吃紅薯必須注意時間和方法

  1、紅薯不宜生吃

  因為生紅薯中澱粉的細胞膜未經高溫破壞,很難在人體中消化;同時,在煮紅薯時,還應當適當地延長蒸煮的時間,這樣好使番薯中含有的“氣化?”被破壞掉,吃后就不會出現腹脹、燒心、打嗝、反胃、排氣等不適的感覺。

  2、紅薯搭配吃好

  如果將紅薯和米面搭配著吃,還可以起到蛋白質的互補作用;如果同時再配點咸菜或鮮蘿卜等一起吃,就可以減少胃酸的產生。

  3、紅薯最好中午吃

  這是因為我們吃完紅薯后,其中所含的鈣質需要在人體內經過4∼5小時進行吸收,而下午的日光照射正好可以促進鈣的吸收。這種情況下,在午餐時吃紅薯,鈣質可以在晚餐前全部被吸收,不會影響晚餐時其他食物中鈣的吸收。

  冬天吃紅薯要滿足3條件

  第一個條件是盡量不要空腹吃。空腹吃紅薯,出現反酸、燒心的機會就高,因為紅薯本身含有比較高的碳水化合物,有一定甜度,增加反流的可能性。

  第二是吃紅薯一天最好不要超過三兩。而且如果有反酸情況,可以把三兩分開吃。

  第三紅紅薯別和過甜的東西同吃。紅薯本身是甜的,如果這時候再加上甜食一塊吃,使反流發生的可能性就增加一倍,所以紅薯盡量不要和過甜的東西一塊進食。

 

(責編:曾璇、趙雅楠)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