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碎頭發可回收制醬油?京食藥監局回應尚無相關舉報

2014年01月10日07:54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市藥監局回應“頭發醬油”:尚無相關舉報

  近日一則“碎頭發可回收制作醬油”的消息在微博盛傳,人們紛紛質疑“碎發真能做醬油?”“我會不會吃到?”專家介紹,理論上碎發水解后的氨基酸可成為醬油原料,不過這種行為被國家明令禁止。北京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表示,本市未發現合法生產企業和流通企業制售該偽劣產品,目前也未接到市民對相關黑窩點的舉報。

  北京晨報記者隨機走訪市內多家美發店,店主紛紛表示業內確實有“碎發回收能做醬油”的說法,但卻無人真正見過或經歷。一李姓店主介紹,因為回收碎發的人上門無規律,加之價格低廉,“一大紙箱頂多賣10元,多數店都不願意攢著賣,掃起來直接扔掉了。”

  北京市餐飲行業協會專家董金獅告訴北京晨報記者,從理論上講,頭發中含有蛋白,通過鹽酸水解后能產生氨基酸液,再添加鹽、色素、焦糖等便可以勾兌出醬油。“‘毛發水’是指氨基酸水解液,主要用途是藥用,如制造生發劑。”他曾在暗訪中了解到,發揮完藥用功效的毛發水會被專人收走,再輾轉賣給一些黑心的醬油生產者,這種對剩余邊角料的“充分利用”可使成本大大減低。北京晨報記者查閱發現,2009年衛生部印發的第三批食品中可能違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質和易濫用的食品添加劑“黑名單”中,“毛發水”赫然在列。

  北京晨報記者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獲悉,“頭發醬油”不會在本市的合法生產和流通企業中出現,相關部門的日常監管中沒有發現過這類偽劣產品,也尚未接到過有關黑心制造窩點的舉報。 

  ■提醒

  好醬油含氮量高

  董金獅提醒消費者選購醬油時要認准正規商店和品牌,同時包裝和標識也有講究,“瓶裝的比袋裝的好,玻璃瓶又比塑料瓶好,標識裡氨基酸態氮含量越高越好,100克含有0.4克是最低標准,另外在添加劑中不要含苯甲酸鈉。”他還介紹了3個區分醬油質量優劣的方法:一是搖,泡沫細膩消得慢是好的,泡沫大消得快不好﹔二是溶,倒進清水裡能立即散開是好的,沉底的不好﹔最后是聞,鮮香味的好,有焦?味的不好。(記者 鐵瑾 線索:辰先生)

(責編:曾璇、趙雅楠)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