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黑心"食堂致學生集體腹瀉 中紀委通報食品安全案例

2014年01月10日08:09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10日電 (李彥增) 近日,中紀委監察部官方網站發布了監察部通報的5起危害食品安全責任追究典型案例。給予46名責任人員黨紀政紀處分或組織處理,8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通報要求,對履行食品安全監管領導、協調職責不得力,本行政區域出現重大食品安全問題的,要嚴肅追究地方政府有關人員的領導責任﹔對履行食品安全監管職責不嚴格、日常監督檢查不到位的,要嚴肅追究有關職能部門和責任人員的監管責任﹔對濫用職權、徇私舞弊甚至搞權錢交易、充當不法企業“保護傘”等涉嫌犯罪的,要及時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此次通報的5起典型案例是:

1、安徽省蕭縣大量制售病死豬肉失職瀆職案。該縣不法商販收購病死豬肉銷往安徽、河南等地加工成熟食后,批發銷售到安徽、江蘇等地零售點和菜市場。至案發時共加工病死豬肉5萬余斤,非法獲利8萬余元。蕭縣和青龍鎮政府及農業、商務、工商、質監等部門存在監管不嚴、失職失察問題。安徽省監察廳責成蕭縣政府、青龍鎮政府分別向宿州市政府、蕭縣政府作出深刻書面檢查,蕭縣原副縣長等17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

2、山東省濰坊市峽山區生姜種植違規使用劇毒農藥失職瀆職案。峽山區管委會、王家庄街道和當地農業部門存在監管不力、檢查不嚴問題。峽山區管委會副主任等9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

3、山東省陽信縣制售假羊肉失職瀆職案。該縣不法商販利用羊尾油、鴨脯肉等,制成假羊肉銷售。縣政府和監管部門存在日常監管缺失、執法檢查不到位問題。陽信縣副縣長等4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3人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4、江蘇省東海縣康潤食品配料有限公司非法制售“地溝油”失職瀆職案。該公司從不法商人處大量收購火煉毛油(俗稱“地溝油”)並制成食用油品種,銷售至安徽等地上百家食用油、食品加工企業及個體糧油店,案值達6129萬余元。東海縣政府和工商、質監等部門存在監管不力、檢查不嚴問題。東海縣副縣長等5人受到政紀處分,5人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5、山西省孝義市金暉小學學生集體腹瀉事件失職瀆職案。該學校食堂長期無証經營,且存在通風不暢、管理不嚴、衛生安全措施缺失等問題,致使發生46名學生集體腹瀉事件。孝義市教育、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和梧桐鎮政府存在監督管理不嚴、督促整改不力問題。孝義市教育局局長、食品藥品監管局局長等11人受到政紀處分。

 

(責編:李彥增、趙雅楠)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