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商務部批准私募CVC收購 俏江南這回真的賣了?

齊雁冰

2014年01月12日09: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俏江南這回真的賣了?

“1月10日,商務部在其官網公布了《2013年第四季度無條件批准經營者集中案件列表》,其中私募CVC收購俏江南案赫然在列,結案時間為2013年11月14日。此前市場曾傳聞俏江南股權出售,但俏江南創始人張蘭極力否認。昨天,張蘭依然對媒體否認這樁交易,稱雙方並未簽約。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現場探訪俏江南部分門店,員工對此也稱不知情。”

昨天(1月11日),有關俏江南被賣的消息再度引發社會各界關注。商務部官網顯示,1月10日,商務部公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無條件批准經營者集中案件列表》中,私募CVC收購俏江南案赫然在列,結案時間為2013年11月14日。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看到,該列表第19項為甜蜜生活美食集團(La Dolce Vita Fine DiningGroup Holdings Limited)通過下屬特殊目的公司收購俏江南投資有限公司股權。該集團隸屬私募股權投資公司CVC Capital Partners。相關資料顯示,收購方CVC2013年曾以4億歐元購買金寶湯歐洲簡餐業務,金寶湯是全球最大湯品制造商。

【回 應】

創始人張蘭依然強烈否認

昨天,讓人意外的是,俏江南創始人張蘭依然否認這樁交易。她在接受多家媒體採訪時都強調說,商務部雖有批復,但雙方並無具體意向,CVC與俏江南並未簽訂協議。採訪中,張蘭還多次重申一定會將俏江南做成世界級品牌和百年老店,希望2014年能在香港上市。

事實上,這並非是俏江南首次傳出被賣消息,也並非是張蘭的首次否認——早在去年10月底,有關俏江南收購案已傳出,當時,該傳聞就遭到俏江南創始人張蘭的極力否認:2013年10月底,路透社報道援引消息人士稱,CVC正與俏江南創始人張蘭及管理層尋求一筆1.4億美元融資案,以支持其收購計劃﹔收購俏江南多數股權共涉資約3億美元。報道還稱,交易完成后,CVC通過甜蜜生活美食集團將持有俏江南約69%股份,創始人張蘭及管理層持股將降至31%。

【追 訪】

張蘭否認收購案或另有隱情

最終批准的收購案,是否正如此前傳聞的3億美元持股69%,昨天,北青報記者未獲得雙方確認。“如果交易價格如2013年10月所傳,這對俏江南和張蘭來說,並不是一樁特別稱心如意的交易,張蘭的否認因此也並不意外。”昨天,多位分析人士如是說。

據了解,1991年,張蘭從加拿大回國后開辦餐廳,俏江南品牌創立於2000年。2008年底,鼎暉向俏江南注入價值2億元人民幣的美元資金,獲得10.53%股權,折合俏江南估值約為19億元﹔2011年3月俏江南向証監會發行部提交了上市申請,同時提交申請的還有淨雅餐飲集團,但經過數月等待均無果而終﹔2012年俏江南轉戰香港,並已經通過聆訊,但迄今仍未修成正果。

而如果CVC以18.3億元(3億美元)獲得69%股權,意味著俏江南估值僅26億元。2008年時俏江南僅有40余家門店,而截至2012年底,俏江南門店數已經拓展至71家直營店,2013年又新開了10余家門店。另外,鼎暉未直接涉足俏江南經營,如與CVC協議確實涉及69%股權,張蘭將失去她一手創辦的企業控制權。 (文/記者 齊雁冰)

下一頁
(責編:值班編輯、陳健)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