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農業部五項措施保障春節農產品質量安全

2014年01月16日10:40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聶叢笑)今天,國新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春節期間食品安全保障情況,農業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局局長馬愛國表示,農業部高度重視春節期間農產品質量安全的保障情況,總要求是在產品數量上供應要充足,品種上要豐富多樣,質量上要保障安全。根本目的是讓老百姓在春節期間吃得好、吃得安全放心,並圍繞著五個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及早安排部署,加強督促指導。元旦前就印發了一個通知,對春節農產品質量安全保障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隨后又在全國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視頻會議、全國畜禽屠宰行業管理視頻會議上進行了再次強調,同時兩次派出10個督導組,督促各地農業部門落實好相關監管措施。

二是突出工作重點,開展風險隱患排查。以蔬菜和動物產品為重點,鎖定主產區和主銷區,重點排查蔬菜生產基地、畜禽水產規模化養殖場、農產品收儲運場所、生豬定點屠宰場,重點防范違規使用高毒農藥、濫用抗生素、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質等問題,堅決杜絕屠宰病死畜禽行為。在主銷區與食藥部門建立聯防聯控機制,加強對各類批發市場、展會、年貨市場的排查。

三是強化監督抽檢,加大執法力度。針對各地重點農產品、地方特色農產品,加大上市前的監督檢查和質量抽檢頻次和范圍。對發現的不合格產品和違法違規行為,及時依法進行查處﹔對涉嫌犯罪的,堅決移送司法機關。同時要求各地公布投訴舉報電話,強化公眾參與和社會監督。

四是加強產銷銜接,實施聯防聯控。強化營銷促銷,確保節日期間農產品供應充足。推動農產品產地、銷地實施質量安全監管跨區聯動,加強信息互通和報送,健全農產品准出准入機制,維護市場秩序,保障農產品消費安全。

五是加強應急值守,妥善處置突發事件。前幾天,農業部修訂了《農產品質量安全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強化應急值守和信息報送機制,要求各地加強值守,暢通信息渠道,落實工作責任,強化節日值守,確保發生突發問題后能及時妥善處置。

(責編:聶叢笑、李彥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