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養生須知:火鍋不蘸料熱量也超標

2014年01月17日09:48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火鍋不蘸料,熱量也超標(營養與健康)

  寒冷的冬天,吃火鍋是一大享受。近日,台灣《康健》雜志搜集了當地知名的西北、桂冠、義美、龍鳳四大品牌共89項速凍火鍋食品(如丸子、魚豆腐等)的食品標示及營養標示。研究發現,這些加工食品都存在脂肪量過高、含鹽多、食品添加劑種類太多等問題。本報結合此次調查,採訪權威專家,為讀者總結出吃火鍋的六大健康隱患。

  1.不蘸醬、不喝湯,隻涮火鍋熱量破千。國立台灣大學生化科技系教授黃青真在連鎖火鍋店調查發現,普通人光是吃肉片、蔬菜、豆腐等天然食材的熱量就差不多874千卡,再吃進約214.6千卡的速凍火鍋食品,熱量立刻突破一千。如果再加上一大勺芝麻醬或沙茶醬,喝上兩碗湯,一杯甜飲料,最后再來點甜品,總的加起來,吃一頓火鍋的熱量至少1500千卡以上。而據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一個普通成年女性白領,一天所需能量隻有2100千卡。

  如果在家吃火鍋,可能攝入的能量更高。台灣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助理教授劉沁瑜分析,火鍋店裡的丸子、蝦餃等多為澱粉含量較高的低價產品,但自己在家吃火鍋,會買價格更高的材料,往往脂肪、蛋白質的含量更高。

  其實,據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之前的統計,如果麻辣火鍋吃到飽,一餐可吃下3900千卡,體重增加半公斤,一周吃一次,一個冬天就能長胖5.3公斤。

  2.魚丸裡沒有魚,蝦球裡沒有蝦。此次調查發現,很多速凍火鍋食品名不副實。魚丸、蝦球中用的都是魚蝦萃取物。台灣海洋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邱思魁解釋說,所謂萃取物其實是類似雞湯粉、高湯塊類的濃縮萃取調味料,屬於調味品,和魚蝦沒有任何關系。

  3.一口魚豆腐吃下9種添加劑。調查發現,以桂冠牌魚豆腐串為例,一塊魚豆腐中就有修飾澱粉、大豆分離蛋白粉、小麥澱粉、調味劑、胡桃木煙熏液、結著劑、木糖、海藻糖和甘氨酸等9種食品添加劑。

  首都保健營養美食學會副會長王旭峰告訴《生命時報》記者,加工食品為了提升口感、增加風味和延長保存期,一定會使用食品添加劑,隻要加的種類和量合法,是不會出問題的。但是,食品添加劑使用太多,會讓人嘗不到食物原本的風味。況且,長期大量攝入食品添加劑,會危害兒童的健康,而對成年人的危害仍然未知。

  市售火鍋底料及肉丸等速凍火鍋食品中,最常見的食品添加劑是增稠劑、增鮮劑、甜味劑、著色劑(色素)、護色劑(亞硝酸鹽)、香料、抗氧化劑,甚至水分保持劑、防腐劑等。增稠劑增加口感,增鮮劑增加風味,著色劑為蟹棒、蛋餃等穿上最接近“真食物”顏色的外衣,抗氧化劑、防腐劑則為了避免產品腐壞。

  4.吃速凍火鍋食品,來自脂肪的熱量佔70%。據統計,各種速凍火鍋食品的脂肪佔總熱量的40∼70%,其中蛋餃的脂肪熱量比最高,達到74.5%。而王旭峰介紹,我們每天從脂肪中攝入的熱量,最好不要超過總熱量的30%。劉沁瑜說,攝入過多脂肪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高尿酸血症的風險。

  5.蛋白質攝入太多,增加身體負擔。調查發現,10顆速凍肉丸的蛋白質就佔了60公斤成人一天攝取量的44%。若再加上肉片、豆腐等食材,一份火鍋的蛋白質已是80公斤成年人的一天所需。劉沁瑜提醒,過多的蛋白質會增加腎臟負擔,增加體內的嘌呤含量,有肝腎疾病及痛風的病人要特別注意。

  6.10個魚丸就含3克鹽。據此次調查,大約3顆魚丸、蝦丸中所含的鈉就等於1克鹽。而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成年人每天攝入的鹽不應超過6克。攝入過多的鹽,會增加患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及肝腎疾病的風險。

  怎麼吃火鍋才健康呢?王旭峰建議,首先要少選魚丸、魚豆腐等速凍火鍋食品,多選擇蔬菜、薯類、豆腐等新鮮食材。其次,涮火鍋要先吃薯類和蔬菜,一方面能增加膳食纖維和礦物質的攝入量,另一方面能減少吃肉的量。最后,小料也要盡量清淡,芝麻醬和沙茶醬等高熱量蘸料都要適可而止。▲吳 佳

(責編:曾璇、李彥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