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解酒藥護肝不解酒是保健品 醫生:不可長期服用

2014年01月21日13:30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解酒藥護肝不解酒,是保健品

    所謂“解酒護肝”的解酒藥充其量就是個保健品。                         

  20日,記者走訪了章丘市區的部分藥店發現,解酒藥早已被擺在最顯眼的位置,貨架上的貨顯然不是很全。匯泉路一家藥店的工作人員介紹,每年的節前解酒藥賣得很好,今年臨近年底生意也很不錯。

  記者發現,藥店的解酒藥大部分是以液體為主,有些固體藥片也已“固體飲料”自稱,使用方法是將藥片放進水裡浸泡,然后服下。可是,這解酒藥可並不便宜。在一家藥店,一款名叫“酒伴侶”的解酒藥售價20元,內置10片,食用方法標明每次5片。也就是說,20元一盒的解酒藥隻能使用兩次,而藥店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種解酒藥最好配著維生素B食用比較有效。在這家藥店一瓶維生素B的價格是20多元。還有一款膠囊解酒藥,售價28元,而隻能使用3次。即使這樣,購買的人還是不少。

    解酒藥實為保健品,部分無審批號

  這些解酒藥並非藥品,在藥店裡大多數被擺放在保健品的貨架上,被當做保健品來售賣。據章丘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藥系科的工作人員介紹,獲得生產批號的藥品都會在包裝上標有“國藥准字”的字樣。而記者發現這些解酒藥都作為保健品在售賣。在大部分解酒藥的包裝上標注有“衛食健字”的字樣。一款叫做解酒靈的口服液標注“[保健食品証號]衛食健字[1998]第341號”,並在注意事項中標明“本品不能代替藥物治療作用”。

  部分自稱解酒藥的產品並沒有生產批號。在匯泉路的一家藥店記者發現的一款名叫“酒伴侶”的解酒藥包裝上並沒有保健品的審批號。隻標有QS的標志,並且在包裝說明上注明“【食品生產許可証編號】QS5100 0601 0416”。這款解酒藥也是作為保健品在售賣。

    專家:解酒藥最多護肝利膽,不能解酒

  自稱藥品,實為保健品,甚至有些僅僅是食品的解酒藥真的能解酒嗎?對此記者咨詢了相關專家。解酒藥最多起到護肝利膽的作用,並無解酒功能。大部分的解酒藥的主要原料有葛根、葛花、枸杞子等成分。據了解,葛根具有治療頭暈、頭痛、發熱等功效。此外市面上售賣的解酒藥還添加了維生素與氨基酸等成分,起的是緩解頭痛的作用。貌似能夠使人醒酒、解酒,但實則是無效的。

  據了解,酒精在人體內的分解代謝主要靠肝臟的?系統中的兩種?:一種是乙醇脫氫?,另一種是乙醛脫氫?。酒量取決於肝臟中?的含量,含量越高自然酒量越大,而且?的含量是先天既定的。要想喝酒時不易醉酒專家建議應提前做好准備,不應依賴於所謂的千杯不倒的解酒藥。喝酒前不要空腹,先行食用油質食物,如肥肉、豬蹄等,或飲用牛奶來保護胃部,以防止酒精滲透胃壁。喝酒的時候應該多吃綠葉蔬菜,其中的抗氧化劑和維生素可保護肝臟。(文/片 記者 杜彩霞)

(責編:趙雅楠、李彥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