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微波爐熱飯會致癌?專家釋疑:微波本身不致癌

2014年01月28日15:52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微波爐熱飯會致癌?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微波爐早已走入了千家萬戶。無論是剩菜還是熟食,放進微波爐“轉一下”就能吃,非常方便。在給人帶來便利的同時,一種“用微波輻射加熱會致癌”的說法也廣為流傳。對此專家表示,微波本身不會致癌,它釋放的能量在機器外5厘米就對人體完全無害,市民完全可以放心使用。

  近日記者走訪京城各大家電賣場。臨近春節,各式家電銷售紅火,微波爐也不例外。絕大多數市民購買微波爐都屬於“升級換代”,因而多注重一些新功能,比如蒸汽模式、殺菌、非轉盤設計等。記者注意到,不少市民挑選微波爐時都會問促銷員:“聽說用微波熱飯會致癌,這事兒靠譜嗎?”促銷員矢口否認,但多數人也說不出具體的理由,最多只是“我們家的微波和普通微波不一樣”。

  採訪中,不少消費者認為,現在“防手機輻射”的概念都已經出現,作為能把食物做熟的微波,輻射距離一定遠高於手機,必須得引起高度重視,“看來做飯還是得靠燃氣鍋,這樣最健康。”市民於先生說。

  微波加熱真的會影響健康甚至致癌嗎?來自北京交通大學電子信息工程學院、北京大學醫學部公共衛生學院的專家向記者詳細解釋了微波加熱的過程,表示擔心“微波致癌”純屬多慮。

  專家介紹,微波就是一種電磁波,跟收音機、電報等所有的電波、紅外線本質上是一樣的,只是頻率不同而已。電波和可見光不會致癌,微波自然也就不會致癌。從加熱原理分析,幾乎所有食物都含有水,通常情況下,水分子雜亂無章地排列,但當它們處在電場中的時候,這些分子就會隨著電場轉動而產生轉動。電場轉得快,水分子也就轉得快,通過分子間摩擦生熱,水溫升高。在微波爐中,電磁波每秒鐘要轉二十幾億圈,食物加熱效果自然明顯。但在這個過程中,水分子本身並沒有被微波改變。

  具體到微波的加熱能量,專家說這種能量是否會傷害人體取決於它的強弱。美國的規定是,在距離微波爐大約5厘米的地方,每平方厘米的功率不超過5毫瓦﹔我國的標准更嚴,是1毫瓦。而且微波的能量是按照距離的平方減弱的,也就是說,如果距離微波爐5厘米處是1毫瓦功率的能量,到50厘米處就是0.01毫瓦了。所以隻要購買正規品牌的產品,正常使用就對健康無害。

  本報記者 張航 J067

(責編:曾璇、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