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神藥”實為假藥 女子微信代購泰國減肥藥受到強制措施

2014年02月28日15:05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女子微信上代購泰國減肥“神藥” 被採取強制措施

金華永康籍留學生小燕沒想到,微信上代購藥品也會犯法。

泰國有家叫“燕喜(yanhee)”的醫院,能根據每個人情況配減肥藥。這種減肥藥流入國內后,紅極一時,一度被譽為神藥。

去年6月起,小燕多次從泰國一家醫院代購減肥藥,從中賺取差價。可才干了半年,小燕就被警方採取強制措施,她的銷售下線小敏被判拘役兩個月。原因是,這款藥含有多種違禁成分,已被國內相關部門判定為假藥。

昨天,寧波江北法院也審理了一個類似的案子,一個開淘寶店賣美國藥品的女掌櫃,被法院以銷售假藥罪判處拘役兩個月、緩刑六個月,並處罰金1000元。檢察官說,即使她代購的藥物在美國是合法銷售的,但卻是未經批准進口的,屬於假藥。

專家提醒,服用海外代購的藥物有風險。因體質不同,西方人與亞洲人在用藥劑量、方法和療程上有很大區別。此外,吃代購來的藥未有醫囑,可能會出現一些不良后果,而一旦發生不良反應,國內很難處理。

微信上代購泰國減肥“神藥”

留學生想在代購領域大干一場

小燕今年25歲,永康人,在泰國攻讀碩士學位。

去年6月,小燕在泰國一家叫“燕喜(yanhee)”的醫院看病,看到許多人購買這家醫院調配的減肥藥。

她了解到,這種減肥藥效果不錯,在網絡上有減肥“神藥”美譽,於是,她萌生了代購減肥藥銷往國內的念頭。

小燕將微信作為代購減肥藥的平台,在個人信息上放了關於“燕喜”減肥藥的廣告,還注明了消費者購買須知、配藥流程和藥品價格等信息。為增加廣告的真實性,她還拍攝了幾張燕喜醫院配藥的照片。

流程通常是,小燕先拿到客戶年齡、過敏史等信息,去醫院配藥,然后再通過快遞郵寄給國內的客戶。

在小燕心裡,代購減肥藥只是第一步,“我想用減肥藥打開國內代購市場,再逐漸銷售泰國飾品和化妝品等商品”。

半年賣出25份減肥藥

還發展了一位“下線”

去年6月至12月,小燕共銷售了25份減肥藥,銷售額超過8000元人民幣。她的客戶大部分來自國內,還有一部分是來泰國旅行的中國游客。

小敏是小燕的第一位客戶。小敏是永康古山鎮人,她是小燕姐姐的同學。小敏生孩子后,一直對自己的身材不滿,聽說小燕在做減肥藥代購,想買來試試。

這款減肥藥上的配方都是泰文,但上面用中文標著服用時間和藥量。去年6月,小敏花了350元,向小燕購買了一個療程的減肥藥。一盒裡面有8小包,共200粒藥丸和膠囊。

服用一個療程后,小敏覺得效果不錯。身邊的朋友見她瘦了,便向她詢問減肥藥的來源。於是,小敏通過微信朋友圈,向朋友推銷減肥藥,做起了小燕的銷售下線。

半年時間裡,小敏為小燕介紹了十幾單生意,每單賺取100元的差價。

該減肥藥屬於違禁藥品

曾有人因毒副作用住院

2013年11月15日,永康警方根據相關線索,在古山鎮抓獲犯罪嫌疑人小敏,當時小敏的包裡還放著幾包“神藥”。不久后,小燕也落網了。

原來,來自泰國的“燕喜”減肥藥是未經批准進口的產品,去年已被國家藥監部門認定為假藥。經檢測,這種藥品含有西布曲明、?塞米、氟西汀、比沙可啶等西藥成分。其中,西布曲明有抑制中樞神經、嚴重損傷肝腎功能等副作用,早被國家禁止生產銷售使用。

胡某也曾從小燕那裡購買過這款減肥藥,“吃完減肥藥后,我覺得口干、沒力氣,吃了幾天就停了”。據了解,長期服用該藥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國內已有人因該藥產生的毒副作用而住院治療。

目前,因為銷售假藥,法院判處小敏拘役2個月。警方也已對小燕採取了強制措施。

淘寶上代購美國兒童藥品

寧波女掌櫃被判拘役

2月19日有個新聞比較火,說吳先生和12歲的女兒去美國,受朋友的委托帶了16瓶復方甘草片。結果在美國洛杉磯機場,吳先生和他的女兒直接被遣返中國,並責令其未來五年不得進入美國。原因是吳先生攜帶的復方甘草片中含有可卡因成分,在美國屬於違禁品。

中藥在美國很可能是違禁品,而在中國,美國合法銷售的藥品也可能會被認定為假藥!

昨天,寧波江北一個開淘寶店賣美國藥品的女掌櫃,被法院以銷售假藥罪判處拘役兩個月、緩刑六個月,並處罰金1000元。

下一頁
(責編:(實習生)、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