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食物致癌?網傳“致癌說”是否准確?

2014年03月31日07: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傳“致癌說”是否准確?(求証·探尋喧嘩背后的真相·關注“致癌物”(上))

  制圖:張芳曼

  長期以來,網絡流傳多種食物、各種版本的致癌說,如“約有1/3的癌症與飲食有關”等。與此同時,有些網文又提出“一些食物可以有效阻止癌細胞的生長和繁殖”等抗癌說。癌症的成因和致病原理是什麼?形形色色的致癌、抗癌說法是否靠譜?人民日報《求証》欄目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

  人人都有癌細胞嗎?

  【回應】正常人群沒有癌細胞,但人體細胞內有原癌基因,其在一定因素作用下會突變誘發癌症

  上海市東方醫院放療科主任秦慶亮介紹說,癌症是以細胞異常增殖及轉移為特點的一大類疾病,是此類惡性腫瘤的統稱。

  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腫瘤科副主任醫師郭躍武解釋說,癌症是一種細胞疾病,有一個完整的發生發展過程。一般來說,1克大小的癌組織中大約有109個癌細胞,1個癌細胞經過30次倍增才能達到這個數量。而不同癌症的生長速度差別很大,生長最快的,癌症倍增時間不到3天,生長緩慢的,可達600天以上。當癌細胞增殖到1克左右時,才能被現有的影像學檢查方法檢測出來,所以臨床上對癌症的定義特指此后的1/4階段。

  “癌細胞並非人人都有,正常人群沒有癌細胞,但正常人體細胞內有原癌基因,其在一定因素作用下,會出現突變進而誘發癌症。”第四軍醫大學西京醫院腫瘤科副主任薛妍表示。

  秦慶亮解釋說,癌細胞的特點是無限制、無止境地增生,使患者體內的營養物質被大量消耗。同時,癌細胞釋放出多種毒素,使人體產生一系列症狀,它還可轉移到全身各處生長繁殖,導致人體消瘦、無力及嚴重的臟器功能受損等,癌症患者最終由於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

  對於癌症病因,秦慶亮認為,一般是機體在環境污染、化學污染(化學毒素)、電離輻射、自由基毒素等各種致癌物質、致癌因素的作用下導致身體正常細胞發生癌變的結果,常表現為局部組織的細胞異常增生而形成局部腫塊。“吸煙是人體攝入化學致癌物的主要途徑之一,從香煙的煙霧中可以分析出20多種化學致癌因子。”

  接觸致癌物就會得癌症?

  【回應】癌症與遺傳、生活方式以及接觸物有關﹔並非接觸致癌物就一定得癌症

  郭躍武介紹說,全球癌症的發病順序依次為肺癌、乳腺癌、結直腸癌、胃癌﹔死亡順序依次為:肺癌、胃癌、肝癌、結直腸癌。

  “腫瘤高危人群分為5類。”郭躍武舉例說,一是有惡性腫瘤家族史的人群﹔二是有不良生活習慣的人群:長期大量吸煙、長期酗酒、藥物濫用、長期過度勞累、嚴重營養不良、偏食等﹔三是職業因素長期接觸有毒有害物質的人群﹔四是生存環境遭污染的人群:化學污染、重金屬污染、核污染等﹔五是遭受特殊微生物感染的人群:乙型肝炎病毒、艾滋病毒、人類乳頭狀瘤病毒、幽門螺杆菌感染者等。

  “癌症高發易患人群與遺傳、生活方式以及接觸物有密切關聯。”郭躍武認為,乳腺癌、胃癌、大腸癌、肝癌、食管癌、白血病往往有家族聚集現象。

  與生活方式有關的癌症類型有:長期吸煙的人群易患肺癌、胃癌﹔喜飲過熱的水、湯及吃刺激性強或粗糙食物的人群易患食管癌,長期酗酒者易患食管癌、肝癌。

  某些長期接觸醫用或工業用輻射的人群,易患白血病、淋巴瘤。長期接觸石棉、玻璃絲的人群易患間皮瘤。長期吸入工業廢氣、城市污染空氣的人群易患肺癌。

  郭躍武同時指出,癌症高危人群,並不是說一定會得癌症,而是應提高警惕,採取措施改變自己的內心環境和生活環境。

  “癌症是環境因素和機體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而致癌物屬於環境因素,只是誘因,在其長期作用下使體內細胞發生突變、異常增殖,才會導致癌症的發生。”薛妍說。

  薛妍表示,當前還沒有相關科學研究或實驗能夠確定致癌物發生作用的具體量和時間。比如,抽煙會增加患肺癌的風險,但是醫學上卻無法精確定義出抽煙的量或是抽多長時間就一定得肺癌。所以不是說接觸了致癌物就一定會得癌症。(呂毅品 王有佳 姜 峰 羅政鋒參與採寫)

(責編:曾璇、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