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洋奶粉無中文標簽禁入境 一批新規今起實施

2014年04月01日07:51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洋奶粉無中文標簽禁入境

  進口乳粉產品包裝上無中文標簽,一律按不合格產品做退貨或銷毀處理﹔未獲得有機產品認証的產品卻標注“有機”,最高將罰三萬﹔的哥不得繞路、甩客……今起,又有一批新規正式實施,對居民的日常生活產生影響。

  洋奶粉不得入境后加貼中文標簽

  被業內稱為“史上最嚴厲”的進口奶粉新規將陸續開始實施。國家質檢總局在《質檢總局關於加強進口嬰幼兒配方乳粉管理的公告》中明確規定,自2014年4月1日起,進口嬰幼兒配方乳粉的中文標簽必須在入境前已直接印制在最小包裝上,不得在境內加貼。產品包裝上無中文標簽或者中文標簽不符合中國法律法規和食品安全國家標准的,一律按不合格產品做退貨或銷毀處理。

  此前,媒體曾報道廠商進口大包裝奶粉原料,在國內分裝,隨后在境內加貼中文標簽。乳制品業內人士表示,新規實施后,包括進口奶粉生產企業及產地不明確、產品配方不清楚、中文標簽翻譯不准確、標簽遮擋重要信息等問題,都將得到解決。

  違規標注“有機”最高罰三萬

  《有機產品認証管理辦法》今起實施。辦法明確,認証機構不得對有機配料含量低於95%的加工產品進行有機認証,違規將處3萬元以下罰款。辦法指出,未獲得有機產品認証的,或獲証產品在認証証書標明的生產、加工場所外進行了再次加工、分裝、分割的,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在產品、產品最小銷售包裝及其標簽上標注含有“有機”“ORGANIC”等字樣且可能誤導公眾認為該產品為有機產品的文字表述和圖案。違反該條規定,處3萬元以下罰款。

  獲証產品的認証委托人提供虛假信息、違規使用禁用物質、超范圍使用有機認証標志,或者出現產品質量安全重大事故的,辦法規定認証機構5年內不得受理該企業及其生產基地、加工場所的有機產品認証委托。此外,對於偽造、變造、冒用、非法買賣、轉讓、涂改認証証書的,地方認証監管部門責令改正,並處3萬元罰款。

  的哥不能挑客問“去哪兒”

  《出租車運營服務規范》今起實施。規范明確,乘客上車前,出租車司機不得有詢問目的地等挑客行為。的哥需佩戴服務標志,運營前和運營中忌食有異味食物,不得在車內吸煙。不得繞路、甩客或無故終止運營,提倡出租車企業提供24小時不間斷電召預約服務。此外,提倡的哥說普通話,要會說26句中英文服務用語,比如“很高興為您服務”、“請系好安全帶”、“您需要打開空調嗎”等。

  出國培訓人數經費應公開

  今起,《因公短期出國培訓費用管理辦法》正式實施。辦法明確,各單位不得組織計劃外或營利性出國培訓項目,也不得安排照顧性質、無實質內容、無實際需要及參觀考察等一般性出國培訓項目。培訓團組在國外期間,原則上不贈送禮品,一律不安排宴請。

  培訓團組嚴禁接受或變相接受企事業單位資助,嚴禁向同級機關、下級機關、所屬單位、我駐外機構等攤派或轉嫁出國培訓費用。建立出國培訓項目信息公開制度和成果共享機制。除涉密內容和事項外,各單位應當將培訓的項目、內容、人數、經費等情況,以適當方式進行公開。

  晨報記者 張璐

(責編:曾璇、趙雅楠)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