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清明節氣養生:少酸多甘 重在養肝

2014年04月07日10:5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清明節氣養生:少酸多甘 重在養肝

  京華時報記者范繼文攝

  清明時節雨紛紛,專家表示,此時天氣變化大,冷熱無常,除了要及時增減衣物外,還應在飲食上特別注意。

  春季飲食少酸多甘

  北京中醫藥大學內科教授杜金行表示,清明前后的飲食要清淡,“少酸多甘”。而所謂的酸、甘食物並不是簡單以味覺判定的。

  中醫道“酸入肝、甘入脾”,甘味食物能滋補脾胃,而酸味入肝,多吃不利於機體陽氣的生發和肝氣的疏泄,還會使本來就偏旺的肝氣更旺,對脾胃造成更大傷害。因此,在飲食上應注意避免過多甜食及油炸食品的攝入,少吃豬牛羊肉、魷魚、螃蟹、奶油、香腸等酸性食物。

  甘味食物是指有補益脾胃功能的食物。在這些食物中,首推大棗和山藥。如果將大棗、山藥、大米、小米、糯米、薏米等一起煮粥,不僅可以預防胃炎、胃潰瘍的復發,還可以減少患流感等傳染病的幾率,非常適合春天食用。

  另外,大多水果、蔬菜都屬甘味食物或酸甘合一的,如豇豆、扁豆、胡蘿卜、芋頭、紅薯、土豆、木瓜、香菇以及柑、橘、橙子、芒果等。每人可根據自己的口味選擇,最好選用時令蔬果,且種類多樣。

  清明前后,也不妨喝一些菊花茶。但菊花茶喝多也會傷肝,因此要適量飲用。

  春季養生重在養肝

  傳統的養生理論認為“春與肝相應”,意思是說春季的氣候特點與人體肝臟有密切關系。如果肝功能正常,人的氣機就會通暢,各個臟腑的功能也能維持正常。因此,清明養生重在養肝。

  美食達人食尚小米為大家推薦了一款春季補血養肝的下飯菜——?肝尖。原料包括:豬肝、木耳、紅彩椒、黃瓜、干辣椒、大蒜。◎具體做法:

  1.木耳用溫水洗淨,紅彩椒切菱形塊,黃瓜切片,辣椒切成段,蒜切末。

  2.豬肝頂刀切成薄片。將切成片的豬肝加少許的水澱粉和紹酒、胡椒粉腌漬10分鐘。上好漿的豬肝片表面形成均勻的漿。

  3.中火加熱炒鍋,倒入油,四成熱時下入裹好漿的豬肝片迅速滑散,至所有豬肝變色盛出,約八成熟,瀝干油備用。

  4.炒鍋中留底油,大火加熱至七成熱,投入蔥末、姜末和蒜片煸炒出香味,然后放入炒鍋中加入滑好的豬肝片,倒入木耳迅速翻炒。放入醬油、少許香醋、鹽、少許白糖調味。

  5.倒入彩椒片,翻炒均勻﹔倒入黃瓜片,大火翻炒,撒蒜末。

  6.最后倒入水澱粉,勾芡,讓所有原料都裹上芡汁即可出鍋。

  食尚小米提醒,滑豬肝的油量要大一些,不能粘鍋,油溫要合適,四成熱左右,油溫過高炒出的豬肝片口感比較硬,油溫過低,豬肝片挂漿容易脫開而失敗。京華時報記者葉洲

(責編:李楠樺、呂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