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李子、杏不宜多吃? 水果傷人關鍵在“量”

2014年07月01日07:4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水果傷人關鍵在“量”

對於“杏傷人,李子樹下埋死人”的說法,專家表示與人的體質無關,多與吃的量過多有關。

夏季是諸多水果成熟的季節,種類繁多的水果對人們來說是一大享受,但坊間也早有“桃養人,杏傷人,李子樹下埋死人”、“一顆荔枝三把火”的說法,眼下正值水果成熟季,水果也會傷人?專家在接受新京報採訪時表示,其實某些水果不宜多吃與人自身的體質關聯不大,關鍵在於水果本身,但如果每天的攝入量在推薦范圍之內,不會有太大問題。高血糖人群則相對特殊,不適宜選擇血糖生成指數過高的水果。

李子、杏不宜多吃?

或與水果溫涼有關

“桃養人,杏傷人,李子樹下埋死人”的說法早已有之,至於其中是否有一定的科學道理,國家高級營養保健師熊苗在接受新京報採訪時表示,其實某些水果不宜多吃有幾個方面的含義,舉例來說,本身胃寒的人如果攝入過多的寒涼性水果,人體往往難以承受,可能會出現腹瀉等。一般屬溫性的水果如蘋果可多吃,而屬熱性的荔枝、寒性的柿、梨則不宜多吃。“另一方面,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是,某些水果攝入過多會導致營養不均衡,胃的容納量是一定的,過多攝入水果也會導致主食、蛋白質等其他營養素攝入較低。”

北京中醫藥大學基礎醫學院方藥系教授胡素敏解釋,“‘桃養人,杏傷人,李子樹下埋死人’的說法我聽說過,但個別水果不宜過多攝入其實與人的體質並沒有太大的關系,關鍵在於水果本身,度的把握也很重要。”

楊梅、李子吃多易得酸果病?

口感酸並非就是酸性水果

民間對於水果的選擇“方法”其實還有很多,有媒體報道稱像楊梅、李子等酸性水果,由於其中所含的酸性物質不易被氧化分解,容易導致體內偏酸,一般不宜多吃,吃多反而得酸果病,有潰瘍病的患者,不宜多吃酸性水果;對於有便秘的人,也應少吃酸性水果,以免加重便秘。熊苗解釋,這種理解其實是錯誤的,在口中感覺到酸味的水果其實並非酸性水果,從在人體內最終的代謝來看,這些其實屬於鹼性食物。

另外,如山楂、杏、草莓中含有豐富的鈣、磷,櫻桃含鐵最多,香蕉富含鉀,柿子富含碘。而且水果中的礦物質多與有機酸相結合,有助於人體消化、吸收利用。

一顆荔枝三把火?

保存時間越長糖分越高越易上火

民間還有“一顆荔枝三把火”的說法,即多吃荔枝容易上火,對此,胡素敏告訴記者,這種說法確實有一定的道理,因為荔枝是溫熱性質的水果,吃多了的確容易上火。

但荔枝又是一種比較特殊的水果,“一顆荔枝三把火”的說法其實與地域及荔枝的保存時間也有一定的關系。一方面,荔枝性熱,多吃容易上火,但古詩也有“日啖荔枝三百顆 不辭長作嶺南人”的說法,剛摘下的新鮮荔枝其實相對較好,其中的糖分含量也並不是很高,但如果荔枝放置的時間較長,其中的糖分會大量增加,熱性也更大,多吃自然容易上火。

熊苗也表示,荔枝吃多了確實容易上火,但總的來說,量的控制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如果能夠在推薦量范圍(200-400克)之內,一般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 小竅門

荔枝皮煮水可降火

荔枝口感香甜但又不宜多吃,其實有一些簡便易行的方法可以幫助去火。胡素敏介紹,由於口感較好,人們的確容易在不知不覺中攝入較多,有上火的可能,尤其是在北方地區,能吃到的荔枝本身可能已經儲存了一定時間,但植物自身也有一些調節性,雖然荔枝果肉是熱性的,但荔枝皮是涼性的,洗淨后煮水可以起到去火的功效,“這一點與生姜相似,姜本身是溫性的,但姜皮是涼性的,所以吃姜時帶著皮可以緩解部分人因吃姜出現上火。”

■ 熱點問答

水果攝入時間無嚴格要求

Q水果的攝入時間是否存在特殊要求?有報道指出飯前或早上空腹吃水果容易使其中的糖分等被充分吸收,有可能增肥,這是否有科學道理?

熊苗: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普通人群其實水果的攝入量還很不夠,因此對水果的食用時間並沒有嚴格限制。

水果的攝入也可以分情況區別對待,對一般家庭飲食而言,餐后食用一點水果,有利於保持營養平衡,無可非議:對食物豐盛的宴席,為控制營養過剩,則以餐前或餐中食用水果為佳。從消化吸收效果和食用習慣來講,一般不建議在飯后立即食用水果,也有專家建議在兩餐之間食用為好,可以避免食物一次性集中攝入過多,造成腹脹和能量過剩。另外,在賓館飯店用餐后,吃一點水果有利於清腸解膩。

值得注意的是,冬季和一些含鞣酸或其他有機酸多的水果(如柿子、橘子)不宜飯前空腹食用,以免對腸胃造成刺激,鞣酸易與鈣或蛋白質結合形成胃結石。

每天200-400克無大礙

Q 每天吃的水果種類和數量有推薦標准嗎?

熊苗:“桃養人,杏傷人,李子樹下埋死人”的說法其實不可取。首先,從營養角度考慮,還是推薦人們每天攝入200-400克水果,而對於種類則沒有特殊要求,但建議人們最好能夠達到1-3種。每天“一個水果不可少,二個水果正需要,三個水果才達標”。據美國衛生部和農業部推薦,每人每天水果攝入量不少於4份(一個中等大小蘋果約為1份)。中國營養學會在膳食指南中建議每天至少吃100-200克水果。

根據人體需要、消費可能和個人體會,以每人每天0.5公斤左右為宜,即2-3個水果(以蘋果、梨、香蕉、柑橘計),歐美等發達國家近十年來人均消費水果基本穩定在180-200公斤也正好說明了這一點。

另一方面,推薦量是對於普通人群而言的,高血糖人群則比較特殊。以荔枝為例,其含糖量是比較高的,則建議攝入量稍低於推薦量。高血糖人群在選擇水果時應盡量選擇血糖生成指數比較低的種類,如梨、柚子、青蘋果、獼猴桃等,其他人群並沒有太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責編:聶叢笑、李彥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