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喝茶的21個大禁忌 喝錯當心短命!

2014年07月28日08:24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這樣喝茶讓你短命

  無論男女老少都喜歡在周末休閑的時候,慢慢地泡一壺茶,享受假日的休閑。不過,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喝茶養生的。我們來看一下,哪些狀況下的我們需要和茶葉隔離起來。

  【生病了小心喝茶】

  1、發燒忌喝茶

  茶葉中咖啡鹼不但能使人體體溫升高,而且還會降低藥效。

  2、肝臟病人忌飲茶

  茶葉中的咖啡鹼等物質絕大部分經肝臟代謝,若肝臟有病,飲茶過多超過肝臟代謝能力,就會有損於肝臟組織。

  3、神經衰弱慎飲茶

  茶葉中的咖啡鹼有興奮神經中樞的作用,神經衰弱飲濃茶,尤其是下午和晚上,就會引起失眠,加重病情,可以在白天的上午及午后各飲一次茶,在上午不妨飲花茶,午后飲綠茶,晚上不飲茶。這樣,患者會白天精神振奮,夜間靜氣舒心,可以早點入睡。

  4、潰瘍病患者慎飲茶

  茶是一種胃酸分泌刺激劑,飲茶可引起胃酸分泌量加大,增加對潰瘍面的刺激,常飲濃茶會促使病情惡化。但對輕微患者,可以在服藥2小時后飲些淡茶,加糖紅茶、加奶紅茶有助於消炎和胃粘膜的保護,對潰瘍也有一定的作用。飲茶也可以阻斷體內的亞硝基化合物的合成,防止癌前突變。

  5、營養不良忌飲茶

  茶葉有分解脂肪的功能,營養不良的人,再飲茶分解脂肪,會使營養更加不良。

  6、貧血患者忌飲茶

  茶葉中的鞣酸可與鐵結合成不溶性的終合物,使體內得不到足夠鐵的來源,故貧血患者不宜飲茶。

  7、尿結石患者忌飲茶

  尿路結石通常是草酸鈣結石,由於茶含有草酸,會隨尿液排泄的鈣質而形成結石,若尿結石患者再大量飲茶,會加重病情。

  8、冠心病患者謹慎喝茶

  對於心率過快、早搏或心房纖顫的冠心病者,因茶中的咖啡鹼、茶鹼都是興奮劑,能增強心臟的機能,大量喝濃茶會使心跳加快,往往會導致其發病或加重病情,因此這類人隻能喝一些淡茶﹔與此相反,心率一般在60次/分鐘以下的患者,應該多喝一些茶,不僅無害,反而能提高心率,有配合藥物治療的作用。

  9、高血壓患者不宜飲濃茶

  頭泡茶每克用沸水量少於50毫升的為“濃茶”。高血壓患者若飲過多過濃的茶,由於咖啡鹼的興奮作用會引發血壓升高,不利於健康。

下一頁
(責編:曾璇、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