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常溫酸奶”也有活的乳酸菌嗎?挑選酸奶的小常識

2014年07月28日08:27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挑選酸奶要注意區分是滅菌型酸奶還是活菌型

“酸奶需要冷藏保存”的觀點已經深入人心,但最近市場上出現的“常溫酸奶”讓不少人產生了疑問,這類酸奶中含有乳酸菌嗎?是否值得購買呢?

常溫酸奶又叫“滅菌型酸奶”。跟低溫酸奶(“活菌型酸奶”)相比,它在經過乳酸菌發酵后,再次經過了熱處理,殺滅了酸奶中活的乳酸菌,因此,它可以在常溫下銷售和存放。

從營養角度來講,低溫酸奶和常溫酸奶最大的區別在於是否含有“活的乳酸菌”,其余營養成分沒啥區別。如果喝酸奶是為了獲得乳酸菌的益處,那麼建議選擇低溫含有活菌的酸奶。如果不需要活菌的話,常溫酸奶更有市場優勢。因為即便沒有乳酸菌,酸奶中的蛋白質、鈣和維生素仍然存在,所以對於那些因為種種條件無法冷藏,也不便購買酸奶的人(比如學生或者外出旅游的人)來說,常溫酸奶是更好的選擇。

需要提醒的是,低溫酸奶不能放在常溫下銷售,但常溫酸奶卻可以放在低溫櫃內銷售。經過冷藏后,常溫酸奶口感會更加接近於低溫酸奶,這也是很多進口常溫酸奶在中國銷售的主要策略。因此,在購買酸奶時,要查看酸奶的標簽,是“活菌型”還是“滅菌型”﹔也可查看保質期,保質期在3個月到6個月之間的一般是常溫酸奶,保質期不到一個月的一般是低溫酸奶。

(責編:(實習生)黃子君、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