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養生誤區:“0脂肪”飲料喝了不會胖嗎?

2014年08月12日13:44    來源:科技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0脂肪”飲料喝了不會胖嗎?

目前市場上“0脂肪”飲料悄然流行,廠家牢牢抓住消費者“脂肪少更健康”的心理,讓很多擔心長胖的人,心甘情願買單。

記者在一些超市看到,一些“0脂肪”概念的飲料賣得火熱,有些品牌把“0脂肪”標注在包裝上的顯眼位置,並在“0脂肪”旁邊標注上“更健康”、“讓身體無負擔地享受健康”等字樣,將“0脂肪”和“健康”畫等號。

“0脂肪”不等於0熱量

不含脂肪,就與熱量無關了嗎?

美國食品技術協會高級會員、科學鬆鼠會成員雲無心告訴科技日報記者:“‘0脂肪’只是幾乎不含有脂肪,它一般會含有糖或澱粉糊精之類的成分,有一些也可能含有蛋白質。任何食品和飲料,隻要含有這三者之一,就會有熱量。”

記者查看這些“0脂肪”產品的配料表發現,幾乎所有打出“0脂肪”標識的飲料配料表裡都能找到白砂糖、葡萄糖的身影。某品牌的一款“0脂肪”乳酸飲品,配料表中有白砂糖、葡萄糖、低聚異麥芽糖。有的“0脂肪”乳酸飲料中,白砂糖含量比脫脂奶粉還多。細看這些零脂肪飲料的營養成分表,脂肪一欄確實標注為“0”,不過碳水化合物和能量的標注都不為“0”,其中,每100毫升飲品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普遍不低於15克。

“飲料中的能量主要來自於糖。糖是含有能量的,每克糖含有4千卡能量。一瓶飲料是500毫升左右,5%的糖就是25克糖,10%的糖就是50克糖,含200千卡能量,相當於大半碗米飯。”中國營養學會理事、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紅形象地算了一筆賬。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副所長馬冠生說:“食物中所含的營養素包括碳水化合物、脂類、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和水。其中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經體內氧化均可以產生能量,因此,這三者被稱為‘產能營養素’。0脂肪只是表示飲料中脂肪含量的多少,並不能和健康畫等號。飲料對健康的影響,要看飲料中是否含有能量等其他成分。所以說,0脂肪並不等於0熱量,如果其中含有碳水化合物和添加的糖等,一樣是含有能量的。”

長胖不光靠脂肪

唯有脂肪的攝入才會讓我們長胖嗎?這就要從長胖的機理說起了。

馬冠生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長胖的最根本原因是攝入的能量高於消耗的能量,造成能量過剩,長期能量過剩,就會造成肥胖。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這三個營養素均能在體內轉化成能量。相對於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富含脂肪的食物口感好,刺激人的食欲,使人容易攝入更多的能量,所以脂肪在肥胖預防中越來越受重視。但脂肪不是讓人變胖的唯一因素,不管攝入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還是脂肪,隻要是攝入的能量過多,超出了人體消耗需要量,就會引起能量過剩,使人發胖。”

“除了膳食因素,身體活動少是導致我國居民肥胖等慢性病近年來不斷攀升的主要原因。”馬冠生特地強調。

在北京工作的白領孔瑤瑤曾經也是某品牌“0脂肪”飲料的粉絲。她說“雖然深知喝飲料是通往胖子的捷徑,但就因為瓶身上那個能給人極大自我安慰的‘0脂肪’,曾經一度把一瓶瓶飲料毫不猶豫地灌進肚子裡。但這種自我麻醉感很快就消失了,因為憑借著自己那一點點食品營養知識,我發現這些飲料都含有白砂糖,而且還不少,心下懊悔不已,不禁感嘆‘0脂肪’誤人。”

“整體上,‘0脂肪’尤其是‘0飽和脂肪’的食品,對健康有一定的意義。但是對於具體的食品或者飲料而言,還得看它‘0脂肪’之后含有什麼成分。比如,如果用食物膠來代替脂肪從而實現‘0脂肪’,那麼對健康就很有意義。如果是用糖、糖漿或者澱粉糊精等成分來代替,那麼對減肥也沒多大意義。”雲無心補充道。

看來,“0脂肪”飲料喝多了也不長胖,只是個傳說。

純果汁喝多了照樣長胖

在《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對每日攝入的油和鹽的上限是有明確要求的,但是卻沒有糖分攝入的推薦量標准,這是為什麼?是否有必要針對糖分含量也給大眾一個每日推薦值或每日上限值?

對此,范志紅表示:“糖是一種碳水化合物,它在食品中天然含有,有時很難區分外加的糖和原有的糖。外加的糖很難建立一個推薦標准,因為根本不需要吃。一輩子不吃外加的糖絕對不影響健康,隻能說有利於健康。”

范志紅提醒大家,即使是純果汁,喝多了也照樣長胖。“無論是自帶糖的純果汁,還是人工添加糖的甜飲料都含有能量。純果汁中的濃濃甜味是來自於水果,但其含糖量多在8%—10%之間。流行病學研究証明,純果汁喝多了也會增加發胖危險,也會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因為裡面的糖實在是很多。”

她建議,除了水果和水果干之外,盡量不吃任何甜味突出的食物,不喝甜飲料。即便水果和水果干也需要限量,水果推薦數量是每天200—400克(不算果皮果核),其實也就相當於1—2個大蘋果的量,絕不能放開來猛吃。

(責編:(實習生)黃子君、彭亮)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