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外資零售57億元認購本土永輝超市股份19.9%

2014年08月13日08:01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外資零售57億元認購本土超市股份19.9%

8月11日晚,本土超市品牌永輝超市(601933)披露定增預案提到,將非公開發行8.13億股,佔發行完成后公司股份的19.9%,均由外資零售牛奶國際的全資孫公司牛奶有限公司認購,認購價款56.92億元。永輝超市表示,本次募集扣除發行費用后的募集資金淨額全部用於補充流動資金。8月7日永輝超市停牌,昨日復牌后,公司股價一度漲停,報8.04元。

定增后永輝控制人仍控股

據永輝超市披露的定增預案顯示,公司將非公開發行8.13億股,發行數量佔發行完成后的19.9%,將以7.00元/股的價格發行。本次非公開發行的對象是泛亞零售集團牛奶國際的全資孫公司牛奶有限公司,該公司將以現金56.92億元認購19.9%的股份,鎖定期為36個月。

永輝超市表示,本次發行前公司的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張軒鬆和張軒寧二人合計持有公司39.92%的股份,發行完成后,牛奶有限公司將持有公司19.99%股權,張軒鬆和張軒寧二人合計持有公司31.94%的股權,仍是公司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募集資金總額在扣除相關發行費用后將全部用於補充流動資金。

永輝超市作為本土品牌,是超市業的黑馬,截至2013年底已開業門店數量達288家,已簽約未開業門店數量達140家,公司計劃未來三年年均新開店60家以上,未來三年新開店總數不超過200家。2013年中國內地大賣場超市銷售排行榜中,永輝超市排名第五,市佔率0.19%,公司營業收入由2010年度的123.17億元增長到2013年度的305.43億元,年復合增長率達35.35%。

牛奶國際首探內地超市業

零售業是國內最早開放、市場化程度最高、競爭最為激烈的行業之一,外資巨頭在國內零售市場佔據大量空間,目前國內超市業市佔率前五名的品牌中有3個具有外資背景,牛奶國際是首次探索內地超市行業。

資料顯示,牛奶國際是著名零售集團,旗下品牌有超市、大賣場、便利店、藥妝店、家居用品店及飯店等,在國內市場受關注較多的是藥妝店萬寧、便利店7—Eleven及餐飲連鎖美心,主要集中在廣東市場。截至2013年12月31日,牛奶國際經營著超過5800家店鋪,2013年年銷售額超過120億美元。牛奶有限公司屬於牛奶國際的全資孫公司,是牛奶國際在香港的主要經營實體,截至2013年12月31日,牛奶有限公司經營308間超市、916間便利店、366間健康美容商店及3間家居用品商店,全資擁有萬寧中國內地業務及美心50%的權益。

雖然2004年已經傳出牛奶國際旗下超市品牌惠康欲開拓內地市場的消息,但至今集團並未在內地市場有超市業務,故本次認購永輝超市股份被視為首次“殺入”內地超市業的試探性動作。牛奶國際CEO格雷漢姆·艾倫(Graham Allan)在向倫敦証券交易所發布的公告中表示:“一段時期以來,牛奶國際一直在尋找機會參與龐大且高速增長的中國市場,永輝的這一戰略合作關系為實現這一目標提供了一條有吸引力的途徑。”

永輝超市公告中提到,認購同時,永輝超市與牛奶有限公司簽署合作諒解書,雙方在新鮮食品、一般貨品、國際系列和進口商品等全球採購、自有品牌開發、食品加工與安全、高端超市、信息技術與電子商務、人才借調與培訓等領域展開合作。

超市行業競爭白熱化

因零售業的市場需求易受經濟周期波動的影響,加上租金與人力成本攀升,超市行業利潤漸薄,近年來競爭更趨白熱化,引發關店潮。近日,國內市佔率排名第三的沃爾瑪旗下好又多廣州東山口店公告稱將於8月19日起停止營業,有消息稱,關店原因主要因近半年營業不善,每個月虧損上百萬元所致。此前,沃爾瑪稱會在國內關店15家至30家,佔沃爾瑪中國店數量的近9%,據統計,今年上半年沃爾瑪已經陸續關閉了9家門店。

據聯商網發布的《2014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業關店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業(不含家居、電器)在國內共計關閉158家門店,遠超2013年全年35家的關店數,其中全國各地有146家大型超市關閉,其中外資零售企業關店數達118家,佔關店總數的75%(含中外合資企業)。

對此,廣東省流通業商會執行會長黃文杰認為,前幾年超市連鎖因盲目樂觀、擴張速度過快,導致一二線城市某些區域超市業態重復,現在關店調整、資源分配是正常現象,這並不意味市場的萎縮。他分析,隨著新型城鎮化的推進,會有更多三四線城市有需求,超市行業會穩健發展,所以國際零售企業也看好國內的超市行業,要進入這個市場分一杯羹,除了自己開店,還有並購等形式。“選擇注資本土超市,是牛奶國際和永輝的雙向選擇。”黃文杰表示,牛奶國際想進入國內市場,永輝超市也想更國際化,雙方是各得其所。(朱玲)

(責編:(實習生)黃子君、李彥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