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千禾味業產能激增恐難消化 環保污點為上市"蒙塵"

2014年08月27日07:44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27日電 (曾璇、實習生黃子君) 千禾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千禾味業”)准備沖刺IPO的消息已於近日公布,但公司產能利用率持續走低,以及曾留下環保“污點”的問題,或為其上市之路蒙上疑雲。

產能利用率逐年下滑仍擴產

招股書顯示,千禾味業各類產品的產能利用率從2011年起逐年大幅度下滑。其中,醬油的產能利用率從2011年的74%降低到2012年的52%,再到2013年的48%。食醋的產能利用率則出現大幅波動,2011-2013年產能利用率分別為103%、66%、83%。

然而,在產能利用率出現大幅度下滑和波動的情況下,千禾味業仍然計劃進行大幅擴產,根據招股書顯示,募集資金高達4億元。其中,用於年產10萬噸釀造醬油、食醋生產線項目的資金達到22746.58萬元。

千禾味業招股書顯示,“年產10萬噸釀造醬油、食醋生產線項目預計於2017年全部達產,這之后,公司醬油和食醋的產能將增加到20萬噸,較2012年末產能增長100%。”

考慮到產能利用率的下降和波動,面對未來如此大的產能增長,市場人士預計,千禾味業由此可能出現產能過剩問題,或許會對公司的IPO前景造成不利影響。

不過,上市后大幅擴產並被產能過剩質疑所困擾的同行業企業,並非千禾味業一家。有同樣問題的還有已於2013年上市的“醬油一哥”海天味業。

據了解,海天味業的IPO規劃項目“海天高明150萬噸醬油調味品擴建工程”在2015年全部建成后。扣除公司本部及大欖分公司轉產而減少的部分醬油生產產能,公司的醬油產能將達到184.8萬噸,調味醬產能達到30.2萬噸,分別相較於2013年11月增長65%和123.7%。

而於2012年1月上市的加加食品,其IPO募資建設的20萬噸醬油擴產項目已在今年年初投產。據項目規劃,達產后產能將達到40萬噸,與原產能相比翻番。

子公司屢次被曝環保違規 招股書未提及

據了解,千禾味業旗下的三家子公司屢次被曝環保違規問題,但招股書對此均未提及。千禾味業的招股書表示,“公司始終重視環境保護問題,嚴格遵守國家及地方環境保護法律和法規,把環境保護和食品安全、生產安全作為企業不可觸碰的底線。”

據四川省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2012年出具的《千禾味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環境保護核查技術報告》(下稱“報告”)顯示,2010-2011年,千禾味業的三家子公司分別被查出環保違規問題。

報告顯示,2010年1月,千禾味業子公司濰坊恆泰因污水處理設施出現問題,未能及時啟動水污染事故應急方案,造成超標排放生產污水,收到昌樂縣環保局行政處罰。10月,新上一台10t/h鍋爐技改項目未批先建。

同年,千禾味業子公司柳州恆泰食品有限公司的鍋爐技改項目和99,000噸焦糖色素生產線技改項目被查出未批先建。

2011年,千禾味業子公司石家庄恆泰廠區被查出超量排放污水。同年2月,還被查出未批先建2萬噸焦糖色及污水處理站。

人民網就產能消化及環保問題向千禾味業發函詢問。截至發稿前,對方未予回復。

(責編:曾璇、李彥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