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控煙條例遇吐槽 北京室內公共場所禁煙困難重重

2014年09月17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控煙條例遇吐槽 北京室內公共場所禁煙困難重重

  北京衛生事業“十二五”規劃力爭在全市所有室內公共場所、工作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實現100%無煙目標。7月25日,北京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網絡直播審議《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草案)》。《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草案)》中“公共場所、工作場所的室內區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內禁止吸煙”的一刀切表述,即公共場所室內全面禁煙,曾被視為北京控煙立法的“最大亮點”。此草案一旦獲得通過,成為法規,首都控煙將實現與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2006年在中國生效)的銜接。

  但現在看來,這個亮點有所變暗,首都公共場所室內全面禁煙似乎困難重重。

  草案修改稿關鍵條款讓步

  中國政法大學衛生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青斌在15日舉行的“無煙北京研討會”上表示,今年8月,《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草案修改建議稿)》第9條出現“共用工作場所室內禁止吸煙、賓館和旅店可設置吸煙客房、機場候機區可設置吸煙室”等表述。這意味著公共場所不再一刀切地禁止吸煙。

  “室內禁煙范圍的關鍵條款較之前出現較大讓步。”王青斌告訴記者,雖然立法理念是保護非吸煙者的健康權,但在立法取舍上“卻傾向了吸煙者的便利”。

  工作場所禁煙恐流於形式

  反對一刀切禁煙的學者認為,公共場所室內如果全面禁煙,將面臨執行難。

  世界衛生組織多項研究表明,二手煙是致癌物,其毒性沒有臨界值,防止二手煙危害的唯一有效措施是“室內全面禁煙”。“非共用工作場所可以吸煙”被認為是讓步之一。

  新探健康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吳宜群認為,“修改建議稿”中關於“共用工作場所”的室內區域禁止吸煙,實際意味著“多數情況下隻被領導擁有”的獨立辦公室可以吸煙。“這違背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也有違中央‘兩辦’禁煙令精神。”這有“給吸煙領導開后門”之嫌,增加了執法難度,工作場所禁煙恐將流於形式。

  “賓館和旅店可設置吸煙客房”、“機場候機區可設置吸煙室”也被認為是“失守的陣地”。

  “房間是入住期間‘臨時屬於旅客’,並非嚴格意義的私人空間。”王青斌說,“吸煙客房”無法保護其他旅客、酒店從業人員免受二手煙危害,還導致成本上升、酒店惡性競爭。

  “對於機場,則可設置室外吸煙區,一來成本相對較低,二來煙草煙霧不會通過通風系統擴散到機場其他室內區域。”他說。

  控煙人士建議將禁煙范圍恢復“草案”版本,即“公共場所、工作場所的室內區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內禁止吸煙”。

  理想很豐滿,現實太骨感。目前來看,北京要在公共場所室內全面禁煙似乎是一項短期內難以實現的目標。

(責編:曾璇、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