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領導辦公室禁煙有多難?北京控煙立法頗受關注

2014年09月26日07:5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領導辦公室禁煙有多難?

  過去一個月裡,從“帶頂的地方都不能抽煙”,到擬允許“單人辦公室”吸煙,北京控煙立法頗受關注。昨天,北京市人大法制委員提交二審的《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草案)》,維持了“室內工作場所全面禁煙”的規定,讓高度關注此次立法的控煙人士鬆了一口氣。

  現狀

  多地未對單人辦公室禁煙

  今年8月25日,北京市人大官網發布《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草案建議稿)》,對工作場所禁煙范圍的設定,從之前的“全部”室內區域,縮小為“共用”區域。

  控煙界認為,這意味著以“領導干部單人辦公室”為代表的非共用工作場所允許吸煙,“將是一個很大的失誤”,世衛組織駐華代表施賀德在給市人大的建議信中說。

  早在2003年,中國政府就簽署了《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公約》要求締約國以立法形式,在室內公共場所、工作場所和交通工具內全面禁煙。2006年,該《公約》在中國生效。

  但隨后,在杭州、上海等城市的控煙立法中,都允許在室內公共場所、工作場所設置吸煙區或吸煙室,被指違背公約精神。盤點2008年至今,新實施的12部城市控煙條例,隻有深圳、長春、青島和鞍山市規定所有的“室內工作場所”禁煙,多數城市的控煙法規,都或明示或暗含,為“單人(領導)辦公室”開了允許吸煙的“口子”。

  分析

  禁煙要看“一把手”決心

  去年年底,中辦、國辦聯合《關於領導干部帶頭在公共場所禁煙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確“要把各級黨政機關建成無煙機關”。但實際上,領導辦公室能否禁煙,還要看“一把手”的決心。

  遼寧省鞍山市房產局曾因為“集體戒煙”受到國內外關注。在該局局長胡谷會的親身示范和“賞罰分明”的禁煙措施下,房產局的辦公室100%無煙,還創下在1年內,2126名干部職工中513名吸煙者成功戒煙的“吉尼斯世界紀錄”。

  但在中國城市中,最早草擬“所有室內公共場所禁煙”立法的南昌市,由於“單人辦公室”等特殊區域能否有效禁煙始終存在爭議,至今相關條例仍處於擱淺狀態。

  中國控煙協會常務副會長許桂華坦言,控煙立法中的關鍵條款,每一條、每句話,都是相對應的部門、群體利益博弈的結果,但允許“單人辦公室”吸煙的條款,不僅對控煙氛圍造成負面效應,對領導健康也是一種漠視和潛在傷害。

  爭議

  “共用”工作場所難執法

  中國疾控中心控辦副主任姜垣表示,《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一直被控煙界冀望成為最貼合國際控煙公約精神的地方立法。

  今年8月25日,《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草案建議稿)》甫一挂出,就引發關注。建議稿中隻在“共用工作場所禁煙”的表述,讓控煙界人士“難以接受”。

  “‘非共用工作場所’顯然是指一個讓人使用的辦公室,而單人辦公室一般由領導享用。可是,領導辦公室能夠完全封閉嗎?下屬進去匯報工作,領導在抽煙,合法卻讓下屬抽‘二手’,合理嗎?”中國政法大學衛生法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於秀艷認為,實際執法中對,工作場所是否“共用”難以分類,“數辦公桌?還是數人?如果下屬在領導單人辦公室,領導遞煙,下屬當場和領導一起抽了,又是否違法?誰來執法?”

  目標

  “帶頂的地方”禁煙是趨勢

  昨天,在聽取了各界意見后,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公示的《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草案修改稿)》,最終維持了“公共場所、工作場所的室內區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內禁止吸煙”。

  據新京報記者了解到,已由國家衛生計生委草擬完成,即將提交至國務院法制辦的“國家控煙條例(草案)”,也嚴格按照國際控煙公約的要求,規定室內工作場所、公共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內全面禁煙。

  姜垣說,國家控煙立法與各城市控煙立法相互呼應,互為支撐。若北京控煙條例能在之后的審議中,取消“機場隔離候機區域吸煙室和賓館、旅店的吸煙客房”,完全實現“帶頂的地方都禁煙”,則更能為國家和其他省市控煙立法做出榜樣。

  中國政法大學衛生法研究中心副教授王青斌坦言,在各類室內公共場所的禁煙執法中,單人辦公室確實是一個難點,比如市長、部長辦公室,一般人可能進不去。“但立法機關不能因‘執法難’,就不做法律規定,有了嚴格禁煙法規,也許仍有領導在自己辦公室裡偷偷吸煙,但他們不會再當著同事、賓客的面吸煙了。”

  一直參與北京控煙立法的北京市控煙協會會長張建樞說,控煙法規更大程度上是倡導性立法,未來北京的控煙工作將實行政府管理、單位負責、公眾參與、社會監督的公共治理模式。對領導辦公室的禁煙工作,除執法抽查外,更多應發揮單位內的公眾監督、舉報作用。(新京報記者 魏銘言)

(責編:曾璇、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