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想補腦喝“補腦飲料”?飲料可沒有那麼神

2014年09月29日08:17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想補腦喝“補腦飲料”?飲料可沒有那麼神

  近期常見一些打著健腦補腦的旗號的飲料廣告在電視上熱播,仿佛喝了這些飲品后從此就能思維活躍、聰明加倍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專家說,實際上這些飲料多為含糖飲料,營養很普通,但比碳酸飲料相對好些。

  喝含糖飲料傷記憶

  美國南加州研究人員通過實驗發現,喂食仿含糖飲料糖分濃度的高果玉米糖漿一個月后,青春期小鼠學習和記憶能力變差。卡諾斯奇解釋,這是由於負責記憶功能的大腦海馬區對高濃度糖分反應敏感,引起炎症,損傷了該區域腦細胞。結果表明,未成年兒童多喝含糖飲料會干擾大腦正常功能,影響成年后記憶力。

  女性喝含糖飲料易患乳腺癌

  另一項新的研究顯示,如果女性一周喝含糖飲料3杯以上(一杯飲料為355毫升),患乳腺癌的風險可能就會增加。

  研究發現,女性飲用的含糖飲料越多,其乳房的密度越大,這是已知的患癌風險因素。在全部參與調查的女性中,每周喝3杯以上含糖飲料的女性,其乳房平均密度為29.6%,而不喝這種飲料的女性,其乳房平均密度為26.2%。就患乳腺癌的風險而言,乳房密度增加3個百分點是不容忽視的。研究人員認為,糖能促進細胞生長,從而增加乳房組織的密度。

  飲料非人體營養素主要來源

  市場上的飲料品種繁多,不同的飲料成分不同,因此要合理選擇。例如,乳飲料和純果汁飲料含有一定量的營養素和有益的膳食成分,適量飲用可以作為膳食的補充。有些飲料添加了一定量的礦物質和維生素,適合夏天戶外運動后飲用。有些飲料隻含糖和香精香料,營養價值不高,盡量少喝。提醒大家,多數飲料都含有一定量的糖,大量飲用含糖飲料,會在不經意間攝入過多的能量,造成體內能量過剩。

  人體需要40多種營養素,應該主要來自於各種各樣的食物,通過合理膳食是應該能滿足需求的。通過喝水或飲料雖然也能提供一定量的營養素,但不應該作為人體所需營養素的主要來源。

(責編:聶叢笑、李彥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