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肩周炎症狀有哪些?應該如何治療?

2014年10月17日04:36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肩周炎症狀有哪些?應該如何治療?

  肩周炎是發生於肩關節周圍軟組織的退行性病變和慢性無菌性炎症。俗稱凍結肩、五十肩,是常見和多發疾病。肩周炎通常是因為長期肩膀受力,運動時牽拉扭傷或是肩部受寒,造成肩關節周圍肌肉、韌帶、肌腱、滑囊、關節囊等軟組織損傷,從而出現局部的疼痛、粘連及關節活動受限。下面和家庭醫生在線小編一起來了解一下具體的情況吧。

  肩周炎的病因主要什麼?

  1、骨科專家說,其實年齡的因素是造成肩周炎的一個很大的原因,因為在更年期是由於性激素下降引起的全身激素水平紊亂,並導致機體各種生理生化指標的改變,且女性的這種變化更顯著等。有研究發現部分經激素替代治療而痊愈的肩周炎病例。另外研究還証明,肩周炎與蛋白多糖成分改變有關。蛋白多糖的變化可繼發引起骨贅生長和關節周圍的無菌性驗証,造成韌帶、肌腱變性、粘連、鈣化而產生疼痛和功能障礙。而蛋白多糖的組成成分改變和代謝變化在50歲左右最明顯 。

  2、生活中肩部長期著涼也會引起肩周炎的出現,反復感受“風寒”之邪,引起局部組織的血液循環障礙和組織代謝異常,致使肩關節周圍軟組織發生無菌性炎症和組織粘連,最終導致肩部出現疼痛和功能障礙。所以中醫學中又將肩周炎稱之為凍結肩。

  3、肩周炎的病因主要什麼?骨科專家說,在平時的生活中,隨著年齡增大,肩關節活動可能會逐漸減少,造成局部代謝障礙,使關節囊、肩袖肌腱、肱二頭肌肌腱及喙肱韌帶發生退變,組織液滲出及細胞浸潤,最終造成組織細胞變性引發肩周炎。

  4、有些職業也容易導致肩周炎的出現,骨科專家說,廚師、教師、司機和計算機操作人員,在平時的工作中,由於反復進行或長時間維持上臂的外展、上舉和內旋等動作而發生肩部組織的勞損。在以上人群中肩周炎的發病率較多。另外當肩關節發生急性損傷后,如早期治療不當也可誘發肩周炎。尤其是上肢骨折內固定后肩關節的長期缺乏運動導致肩關節粘連的不在少數。

  經研究發現,中老年女性最易患肩周炎。

  據統計,臨床上肩周炎的患者多集中在 50-60 歲左右,且中老年女性患者居多,對此,專家表示,從中醫角度上看,中老年人氣血衰弱,容易受風、寒、濕的侵襲,造成局部氣血流動受阻,不通則痛,而女性患者較多,又是由其生理特點所決定的。

  中老年女性生產及月經皆易耗氣傷血,長期做家務勞動、抱孩子等而致的肩關節勞損,同時中老年女性內分泌激素水平變化,雌激素減少又會使脂肪分布、關節韌帶的靈活性受影響。

  對於年輕人常出現的肩部疼痛,專家表示,年輕人很少患此病,若其肩部疼痛大多考慮勞損,當然上班族們長期呆在空調房裡亦會受寒致肩周炎,但一般症狀較輕,不會出現活動受限等功能障礙,此外,肩周炎亦無明顯的職業特點,發病並不局限於體力勞動者。

  並發症

  一、糖尿病:在肩周炎病人肩周炎治療無效應去醫院檢查尿糖、血糖和葡萄糖耐量試驗,判斷是否是肩周炎的並發症,以排除糖尿病的可能。

  二、肺癌:肺癌早期是肩周炎的並發症的之一。有些患者肩痛較劇烈,但其肩部卻難以找到壓痛點,上肢活動障礙也不明顯,或偶爾有肩部酸脹感,並向上臂內側延伸,甚至放射到肘部,且有蟻行感。

  三、頸椎病:頸椎病的症狀能較快緩解。究其原因是由於頸椎增生的骨質壓迫頸神經,並影響肩部血液供給,從而引起肩部及上肢麻木、疼痛、手指活動不靈等表現。

  專家提醒廣大患者發現肩周炎的並發症與胃、胰腺疾患、肝膽管結石等病有一定關系,可能是因肩周炎的並發症而致肩痛,治療時應重視鑒別,以免誤診誤治。要積極接受醫生的治療,不延誤,不遲緩。

(責編:胡挹工、王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