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飲食新知:喝酸梅湯真能降脂嗎

2014年10月17日13:08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喝酸梅湯真能降脂嗎(求証)

  如今,在很多餐館,酸梅湯是必不可少的一道飲料。此外,市面上還有許多罐裝或瓶裝的酸梅湯飲料,聲稱以烏梅、山楂等純天然原料熬制而成,具有解油膩、降血脂的功效,還能幫助減肥。酸梅湯真的有這種效果嗎?

  傳統的酸梅湯主要以烏梅、山楂加水加糖煮制而成。有說法認為,烏梅中含有豐富的多酚類抗氧化物質,這些物質能加速脂質代謝,從而能清除血液內多余的脂肪,進而有利於控制體重。

  研究表示,新鮮的烏梅是含有豐富的多酚類物質,100克中的抗氧化物總含量大約是175~345毫克左右。但目前的研究並不能証明這些抗氧化成分可以幫助降脂減肥。而且,市售的酸梅湯飲料在制作時用的烏梅很少,湯裡的抗氧化物質含量更少。想要獲得更多的多酚類抗氧化物質,還不如多吃點蔬果,直接吃烏梅也比喝酸梅湯效果好。

  酸梅湯中是不是有什麼特殊的降血脂成分呢?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有研究對一組輕度高膽固醇血症的人進行研究發現,每天吃100克梅子有利於降低血脂水平,不過研究者認為是因為梅子中膳食纖維的作用。但是,酸梅湯卻幾乎不含膳食纖維。

  酸梅湯只是一種普通的飲料,煮制時,由於烏梅本身的味道很酸,還有點苦澀,所以為了口感隻添加甚少的烏梅,反而會多加糖。市售的烏梅湯飲料糖含量不低,一瓶500毫升的飲料中大約有白糖50克左右。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的建議是每人每天攝入的添加糖不超過約25克。過多的糖會增加能量攝入,從而還會增加肥胖、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對人體並沒有好處。所以,把酸梅湯當作解暑飲料,偶爾喝喝還是可以的,至於那些保健功能,還是不要太迷信。▲

(責編:曾璇、彭亮)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