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臉色暗黃 可喝紅棗木耳粥

2014年10月24日08:27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臉色暗黃 可喝紅棗木耳粥

  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 夏夢

  小靜是個瘦小的女孩子,25歲,臉色總是暗黃,她的媽媽由於身體虛弱,以前經常吃藥……大包小包的中藥,整個家都散發著中藥的味道。小靜的媽媽經常因為自己臉色蠟黃而自卑,也常抱怨自己的女兒臉色發黃,不像別人家的孩子臉色紅扑扑的。於是,母女倆一起來我這裡求助。

  對很多女性來講,膚色暗黃雖然不伴有身體不適,但總是顯得很憔悴。怎麼樣才能不做“黃臉婆”呢?人體的內在臟腑如果氣血不足,必然表現在皮膚、顏面上。氣虛了,就會面色無華、精神差、疲乏無力﹔血虛了,就會皮膚枯燥、面色蒼白或萎黃、指甲不光滑。氣旺血充,人才會有充沛的精力、活躍的思維、矯健的身軀、良好的記憶力和敏捷的應變力,才能光彩照人。氣血不但要充足,還要能流動起來,才能產生活力和美。

  要想達到活血淨膚、益氣補血的目的,有一個方子很適合,非常簡單而且很生活化。取30克紅棗,20克黑木耳,100克大米,把浸泡好的黑木耳和去核的紅棗一起煮粥,早晚服食。配方中的材料都是家常食物,我們都知道,民以食為天,最家常的食物都是大自然賦予我們最好的求生求壽的禮物。五谷是植物的種子,每一顆小小的種子,都可以生長出大大的植物,並且能夠繁衍不絕,所以,每一顆種子都有著極大的“生機”。食物有生機,它就能養人。種子的生機是最大的,我們一頓飯,要吃掉無數的種子,生機自然也就有了。所以,最大的功效通常就來自最家常的食物。

  另外,運動能使氣血通暢,血液流通。因此,運動是使氣血流動起來的最好方法,散步、健身、游泳等都是很好的運動。不過,運動貴在堅持。推薦給大家一種快走健身法,方法簡單,健身效果良好。選擇一個圓形的場地,先朝前快步走3圈,再倒退著走3圈,體力好的人可多走幾圈。

(責編:朱寧君、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