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芽菜治小兒腹瀉有良效 推薦幾個營養健康的豆芽食譜

2014年10月27日08:24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芽菜治小兒腹瀉有良效 推薦幾個營養健康的豆芽食譜

  說起芽菜,很多人都不太明白它指的是什麼。但是,提起綠豆芽、黃豆芽,則是我們非常熟悉的蔬菜。這些芽菜由於口感鮮嫩、營養豐富,近年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歡迎。下面讓小編帶你了解芽菜的營養價值以及芽菜的幾個菜譜。

  黃豆芽和綠豆芽的營養價值

  日本科學家研究發現,在綠豆萌芽進程中,部門卵白質可解析為氨基酸,從而增進原有氨基酸含量。個中還含有纖維素,若與韭菜同炒或涼拌,用於晚年及幼兒便秘,既安詳又有良效。取食綠芽菜,可治療因缺乏維生素A而引起的夜盲症、缺乏維生素B2而引起的舌瘡口炎及陰囊炎、缺乏維生素C引起的壞血病等。我國吃綠芽菜的歷史由來已久,《本草綱目》說它“解酒毒、熱毒,利三焦”,意思就是說綠芽菜可用來掃除滿身的統統熱毒,而濕熱之毒,夏秋季最盛。有報道指出,美國人很推許綠芽菜,以為它是最得當肥胖人進食的蔬菜之一。對付那些通常面泛油光、血壓偏高或血脂偏高,嗜煙酒並且肥胖的人,常常吃綠芽菜,不隻可以清腸胃、解熱毒、利濕熱、潔齒牙,並且有減肥的功能。因富含多種維生素及核黃素,常常食用綠芽菜,對口舌生瘡、維生素缺乏等疾病皆有幫助治療浸染。

  黃豆芽具有清熱明目、補氣養血、防止牙齦出血、心血管硬化及低膽固醇等功效。春天是維生素B2缺乏症的多發季節,春天多吃些黃豆芽可以有效地防治維生素B2缺乏症。豆芽中所含的維生素E能保護皮膚和毛細血管,防止小動脈硬化,防治老年高血壓。另外因為黃豆芽富含維C,是美容食品。常吃黃豆芽能營養毛發,使頭發保持烏黑光亮,對面部雀斑有較好的淡化效果。吃黃豆芽對青少年生長發育、預防貧血等大有好處。常吃黃豆芽有健腦、抗疲勞、抗癌作用。黃豆在發芽過程中,黃豆中使人脹氣的物質被分解。有些營養素也更容易被人體吸收了。近年來發現黃豆芽中有一種硝基磷酸?,可以減少癲癇發作。

  推薦幾個芽菜食譜

  1、雞蛋芽菜炒香干

  材料:雞蛋2隻、芽菜250克、香干100克、蔥段15克、蒜頭(去衣拍碎)15克,鹽、糖、米酒、生抽、花生油各適量。

  做法:雞蛋在碗中打開,以少許鹽調味備用﹔芽菜洗淨備用﹔香干切條狀備用﹔開鍋下油,爆香拍蒜和蔥段,下香干大火翻炒片刻,攢少許米酒,加入雞蛋和芽菜以及少許生抽繼續翻炒,以鹽、糖調味,炒勻即成。

  2、辣拌豆芽炒韭菜

  材料:豆芽、韭菜、醬油、豆瓣醬、胡椒、芝麻油

  做法:把豆芽的根須摘掉。韭菜切成約4cm長。醬油、豆瓣醬、胡椒、芝麻油混合﹔往鍋裡倒入3杯水和1小勺鹽,然后放入豆芽。水煮沸的5~6分鐘后,蓋上鍋蓋,把豆芽煮軟﹔把韭菜放進2裡,輕輕攪拌,稍煮一會兒就把豆芽和韭菜都撈起來。再用豆瓣醬、芝麻油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3、韭菜豆芽炒雞蛋

  材料:韭菜、豆芽、蝦米、雞蛋、湯料粉、沙拉油、鹽、胡椒粉

  做法:把蝦米放進水(2大勺)裡浸泡約10分鐘后撈起后剁碎,不過浸泡蝦米后的水不要倒掉,先放在一邊。把韭菜切成約5cm長,再把豆芽洗干淨后放在一邊﹔在平底鍋上倒入一點油熱鍋,然后把蝦米放進去,用強火炒至有香味飄出,邊炒邊把雞蛋打進去,一邊快速地翻炒。最后將韭菜、豆芽、湯料粉、浸泡過蝦米的水放進鍋裡一起炒,最后加上鹽、胡椒等調味即可。

(責編:朱寧君、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