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平菇降脂草菇解毒 如何挑出最新鮮的蘑菇

2014年11月06日08:09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葷一素一菇 如何挑出最新鮮的蘑菇

  近年來,蘑菇的營養價值逐漸得到各國營養專家的重視,世界范圍內持續掀起一陣陣吃蘑菇的熱潮。“一葷一素一菇”是營養界公認的飲食絕配,這“一菇”指的就是蘑菇。蘑菇營養豐富,味道鮮美,是高蛋白、低脂肪的健康食品。

  幾種菇類食物功效:

  平菇降脂

  手撕更入味

  平菇含有抗腫瘤細胞的多糖體,能提高機體免疫力,其中的牛磺酸是膽汁酸的成分,能溶解膽固醇,消化、吸收脂類物質。此外,平菇還能治療植物神經紊亂,對婦女更年期綜合征有輔助治療效果。

  挑選平菇要注意菌蓋形態,新鮮平菇的菌蓋邊緣向內包裹,邊緣齊整,沒有開裂。此外,挑選時還要注意菌蓋的大小,菌蓋太大並不好,小一點的更鮮嫩好吃,直徑以5厘米左右為最佳。

  平菇可以和蔬菜、肉類甚至雞蛋一起烹炒,還可用來做湯。平菇不宜用刀切,而是最好用手撕成合適大小,這樣口感好且更有利於蘑菇鮮味的釋放。

  草菇解毒

  適合大火爆炒

  所有蘑菇中,草菇的維生素C含量最高,能促進新陳代謝,提高免疫力。另外,它還有解毒作用,能與進入人體的鉛、砷等重金屬結合,隨小便排出。

  選草菇要看兩方面。顏色上,草菇有褐色和白色兩種,不管是哪種,表面都不能發黃;形態上,以螺旋形、硬質、菇體完整、不開傘、無霉爛、無破裂的為佳。

  草菇最好爆炒,時間還要短一些,以減少維生素C的損失。入鍋前,可先在草菇菌蓋上劃個十字形刀口,更容易入味。

  如何挑出最新鮮的蘑菇

  金針菇選菌蓋半球形的。買金針菇首先看顏色。四川省的金針菇一般為黃色,香味濃、口感嫩;其他地方的多為白色,韌性較大。不管哪種顏色,新鮮的金針菇顏色均勻,無雜色,如果顏色灰白則說明已經老了或保存時間過長。其次要看形狀和大小,長約12—15厘米、菌蓋呈半球形的金針菇最新鮮,若菌蓋長開,則說明是老金針菇。

  平菇挑菌蓋小的。挑選平菇時,要注意菌蓋形態。新鮮平菇的菌蓋水靈,邊緣向內卷,菌褶緊實,排列整齊,沒有開裂。不新鮮的平菇菌蓋的邊緣呈平散狀,而且邊緣不整齊、有開裂。此外,挑選平菇不能一味講究個頭大,直徑在5厘米左右、菌蓋大小長得均勻的平菇風味和質地為最佳。

  香菇以菌蓋厚實為佳。選鮮香菇首先看外表,新鮮的菌蓋比較水靈,菌褶一片一片立著,不會倒塌,菌蓋以厚實為佳。鮮香菇的菌蓋是褐色的,顏色過白或如墨般過於濃重,都可能是次品。

  杏鮑菇表面有光澤。杏鮑菇的菌蓋為圓碟狀,表面有光澤,平滑、干燥,直徑以2—3厘米為佳,這樣的杏鮑菇口感最好。菌柄表面的纖維若過粗,說明太老了,過細則太嫩,少了嚼勁。最后要求杏鮑菇肉質肥厚,菌柄色澤潔白。

(責編:聶叢笑、李彥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