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火鍋吃了就上癮 央視曝違規調料含罌粟粉

2014年11月10日08:08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火鍋吃了就上癮 央視曝違規調料含罌粟粉

  讓清水變成羊肉湯,火鍋、麻辣燙吃了就上癮:這些都是違法食品添劑在作祟。11月4日,央視《焦點訪談》欄目曝光了多個不良商家公然違規銷售、使用香精粉等食品添加劑,更有商家在飲食調料中添加違法成分罌粟殼,引起了網友的強烈譴責。目前,有關部門已經發布通知,嚴厲打擊此類行為。消費者若發現火鍋底料或調味品有問題,請撥打12331進行舉報。

  羊肉香精加增白劑:沒有羊肉的羊肉湯

  據業內人士消息,一些羊肉湯館可能會往羊肉湯中添加食品添加劑,讓羊肉湯味道更鮮美、色澤更醇厚。在成都市某食品批發市場,果然有一種讓羊肉湯變香的添加劑在銷售。據老板介紹,僅僅使用這種羊肉香精,即便不用羊肉或者羊骨熬湯,也能做出具有羊肉味道的湯。而這種添加劑售價非常便宜,一桶2斤裝的羊肉香精,僅售45元。

  增加了味道,還要改善色澤。另有一種增白劑,需要與羊肉香精配套使用。這種增白劑能讓沒有羊肉的透明湯汁變成醇厚的白色,掩人耳目,更為誘人。

  調料加罌粟粉:吃完亢奮,常吃上癮

  不用羊肉就能熬出羊肉湯的香精,能讓清水馬上變高湯的一滴香,“點水成湯”的添加劑五花八門。除了這些食品添加劑,央視連日來還曝光了有商家在飲食調料中違法加入罌粟粉,引發了網友的強烈譴責。

  在南昌洪城批發大市場還有一種名叫“澳奇鑫牌鮮香王精品籽精復合調味料”的調味品。這種調味品並沒有在櫃台公開售賣,這包料放在食物中會有神奇的效果:讓消費者欲罷不能,吃了還會想吃。店主毫不掩飾說,這種調味品是由罌粟花提煉的。

  市場上大肆售賣,不少飯店也確實在使用此類含有罌粟的調味品。在南昌市一家火鍋店,店主就在顧客就餐時端出一碗黃色粉末,倒進了火鍋裡,並表示這就是罌粟殼。

  食用罌粟殼的危害

  罌粟殼俗稱大煙,罌粟科植物罌粟的干燥果殼。罌粟是一種兩年生草本植物,其花色美艷無比,花謝后即長成一種瘦長燈籠形的綠色果實。制毒者在早晨用刀在果上劃出淺切口,白色漿汁隨即流出,經一天日晒,晚上變為棕黑色膏狀物,這就是有名的毒品——生鴉片膏。鴉片中含有嗎啡、可卡因、罌粟鹼等20多種活性生物鹼,其中嗎啡含量高達9.5%以上。割過鴉片汁的罌粟果,仍殘留約0.2%的嗎啡,把它加入食物中,殘存的嗎啡等生物鹼便開始溶解,並隨食物進入人體。罌粟殼中的生物鹼雖然含量較少,對吸毒者不起作用,但對於絕大多數從未接觸過毒品並對毒品有高度敏感性的人來說,其“效用”不可低估。

  如果長期食用含有毒品的食物,就會出現發冷、出虛汗、乏力、面黃肌瘦、犯困等症狀,嚴重時可能對神經系統、消化系統造成損害,甚至會出現內分泌失調等症狀。對人體肝臟、心臟有一定的毒害,它能使人體產生快感,處於一種特殊的愉悅狀態,並逐漸產生依賴性進而成癮。不法分子正是利用這一點招攬回頭客,食客吃了這種食品,開始是“吃了還想吃”,“一吃忘不了” ,產生依賴性后,“不吃也得吃”。

  有關部門嚴厲打擊,消費者可舉報

  2005年,國家頒布《關於加強罌粟籽食品監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罌粟籽僅允許用於榨取食用油脂,不得在市場上銷售或用於加工其它調味品。2008年,衛生部發布《食品中可能違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質和易濫用的食品添加劑品種名單(第一批)》中,罌粟殼被列為非食用物質,禁止在食品中添加。而現在罌粟被加入調料中的現象暴露了食品監管工作的短板。

(責編:聶叢笑、李彥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