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網上餐廳”飲食質量良莠不齊 消費者要注意

2014年11月10日08:09    來源:燕趙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上餐廳”飲食質量良莠不齊 消費者要注意

  上班族最青睞網上訂餐。資料圖片

  打開網頁,根據圖片及價格,選購自己喜歡吃的食物,在辦公室內坐等美味……在快節奏生活的今天,網上訂餐以“快捷簡單,物美價廉”的特點,吸引了不少上班族的目光。

  記者調查發現,“網上訂餐”行業已進入電子商務時代,它們或入駐第三方訂餐平台,或用微博或微信平台互動直銷,或自建品牌網站,給餐飲行業注入了新商機商機。

  可是,網上所訂購的飯菜究竟有沒有安全保証呢?日前,河北省食藥監局發布訂餐食品安全消費警示,提醒公眾一定要選擇持有《餐飲服務許可証》的餐飲單位訂餐。

  “上班一族”青睞“網上訂餐”

  打開電腦,動動手指,就可以享受到美味可口的飯菜……似乎一夜之間,方便快捷的網上訂餐在全國各地悄然興起,且受到越來越多上班族和年輕人的青睞。

  “平時上班很忙,根本沒時間到街上找個飯館去吃飯。上網或發個微信訂餐不僅節約時間,且十分方便。”剛剛過去的半年裡,在市三院上班的護士胡女士是這樣解決午飯的。她說,以前每到中午吃飯的時間,她和同事都會倒著班到附近飯店吃飯,每次都是來去匆匆,時間很緊張,可自從在網上訂餐后,她和同事們就再也不用為吃午飯發愁了,“現在我們幾乎是集體網上訂餐了”。

  胡女士的經歷僅僅是一個縮影,在體育大街一家網站上班的趙先生也是網上訂餐的粉絲。“去外邊吃飯時間太短,人多時還得等,不僅費時還麻煩。”趙先生說,在網上根據自己的口味,結合網站的圖片,選擇飯菜種類,很方便快捷,“等待送餐的過程中,可以休息也可以工作,兩全其美。”

  趙先生的一席話,代表了多數消費者們的心聲。記者在南三條附近一棟寫字樓裡對50位市民進行了隨機調查,結果發現有32人正在或曾有過網上訂餐的經歷。

  在今年“首屆中小企業微博成長案例評選”活動中,18家中小企業脫穎而出,獲得首屆微博成長優勝獎,而餐飲企業佔據榜單3席,僅次於電商行業﹔此外,知名餐飲外賣網站@餓了麼網上訂餐在今年5月更獲得大眾點評8000萬美元入股,如今其平台日均訂單量約為10萬單,預計1年內提升至百萬級。

  種種數據和跡象表明,網上訂餐開始火了!

  有的“網上餐廳”無《餐飲服務許可証》

  石家庄究竟有多少個“網上餐廳”?由於隻要是合法的實體餐飲單位都可以推出“網上訂餐”的延伸服務,所以目前具體數據相關部門並不完全掌握。

  “石家庄網上訂餐”記者百度出5640000條相關信息。通過網站的介紹不難發現,大到知名菜系,小到盒飯,甚至西餐、日本料理、私房菜等也有,大都有美食的圖片供消費者參考,而且價格也不是很高。以盒飯為例,貴點的在30元-50元,便宜點的在15元-25元。飯菜的制作過程在20分鐘左右。這些餐飲制售單位派送服務一般分兩種形式,一種是滿規定的數額可以免費派送,另一種則是收取一定的路費。

  毫無疑問,網上訂餐的確給繁忙的都市人帶來了諸多便利。那麼,其中所制售的飯菜究竟有沒有安全保証呢?昨天下午,記者在網上相繼採訪了四家網上制售飯菜的餐飲單位,結果有三家出示了《餐飲服務許可証》,有一家以忙碌為由沒有提供,所訪四家隻有一家表示“如果需要可以提供就餐發票”,其余則表示“不能”。昨天下午,記者在一家名為“又一家美味”的網站上預訂了三份盒飯。20分鐘后,三份葷素搭配,每盒價格為17元的盒飯就送到記者家中。對方在收了錢,並提供了就餐發票后准備離去。“你的飯菜質量有保証嗎?”對於這個問題,對方回答:“有,你放心好了!”“那麼,你們的飯店在哪兒?”對於這個問題,對方猶豫了片刻后含糊地說出“在休門街上”,隨后匆匆離去。

  今年8月中旬,杭州市曝光了35家“黑作坊”在網上搖身一變成為訂餐熱門店的案件,在網上引起一片嘩然。“其實,我們也非常擔心網上訂餐的安全問題,畢竟在實體餐飲店,都會有衛生許可証等,也有相關部門的監管,但是‘網上餐廳’看不到摸不著,飯菜怎麼做出來的就更不知道了。”網友“白雲飄飄”說,他對網上訂餐心存顧慮。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表示,目前,網上訂餐提供的飯菜質量良莠不齊,一些餐飲單位大都抓住消費者圖便宜的心理,在價格上、品種上做文章,如打折、送水果等,但在飯菜質量上把關不嚴,有的餐飲單位甚至是無証經營,他們的加工場所要麼在居民樓裡,要麼在寫字樓附近不起眼的小角落裡。他們留的地址大多是某條路或某個社區,並沒有具體的門牌號碼。由此導致的結果是一旦出了問題,消費者很難維權。

下一頁
(責編:聶叢笑、李彥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