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下館子吃出小毛病 3種菜需慎點

2014年11月10日08:17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下館子吃出小毛病 3種菜需慎點

  人們現在的生活條件是越來越好,下館子是常有的事,不過,美味佳肴過后你可知有很多暗藏的健康隱患,如油、鹽攝入往往超標,久而久之導致肥胖、高血壓,還會誘發糖尿病、腦卒中,甚至是腫瘤。那麼小編今天就披露下館子不能點的幾樣菜,望大家借鑒。

  老下館子吃出慢性病

  本次研究共調查了2204名下館子的消費者,涉及998種菜肴,其中包括主食167種、涼菜240種、炒菜557種、湯羹34種。調查結果顯示,下館子吃飯每人一餐攝入的脂肪和鈉,超過全天推薦的攝入量,必須引起人們的重視。

  下館子3種菜需慎點

  1.主食:面條餃子最咸

  調查發現,面食類食品含鹽量較高,普遍高於米食類。面條最咸,一小碗面條(50克)光是面條就含350毫克鈉,加上調料含鹽量更高。其他的高鹽主食依次為餃子、家常餅、包子。而我們印象中覺得口感較咸的炒飯,含鹽量反而排在后面。

  在外就餐時,盡量選做法簡單的主食,比如白米飯、白饅頭、蒸煮粗糧等。如果要喝粥,盡量少選帶肉的粥,比如皮蛋瘦肉粥、艇仔粥,不妨多選紅豆粥、綠豆粥、玉米粥等。

  2.涼菜:小涼菜也是重口味

  人們往往以為,清淡的涼菜可以起到開胃、調味、配合主菜的作用,但出人意料的是,這次調查發現,餐館裡的涼菜往往也是“重口味”。100克水產類涼菜(比如涼拌海蜇,咸魚等)、醬肉等含鈉量可達500毫克,之后依次為蛋類、肉類、菌藻類、豆制品類。涼拌蔬菜鈉含量相對較低,為280毫克。

  醬肉、腌制小菜等涼菜含鹽量很多,最好少吃。涼拌蔬菜類比較清淡,可以適當吃一些。建議點涼菜時選擇生菜蘸醬的方式,盡量少吃鹽。

  3.油鹽較多的菜

  黑乎乎的醬油,同時泛著亮亮的油花,滿目皆是。固然這種蓋澆飯吃得香,開胃下飯,但同時也可能造成鹽和脂肪攝入量超標,尤其不適合肥胖和高血壓人群食用,對於健康人來說,也應減少吃此類蓋澆飯的次數。

  外出就餐三注意

  外出就餐是否吃得安全,除了職能部門的監管,市民也要掌握一些小竅門。昨日,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羅彬,提醒市民外出就餐必須要了解3件事:

  選擇有証餐館。首先要看餐館有無懸挂餐飲服務許可証(或衛生許可証),尤其要注意許可証的備注內容,如是否注有“涼萊”、“生食海產品”等。因為“涼萊”、“生食海產品”等屬於高風險食品,容易引起食物中毒,經營“涼萊”、“生食海產品”等,必須具備特定的加工操作條件,並在許可証備注欄目中予以注明。

  仔細查看餐飲具衛生。普通餐具:經過清洗消毒的餐飲具具有光、潔、干、澀的特點,未經清洗消毒的餐飲具往往有茶漬、油污及食物殘渣等。組合套裝餐具:首先,透過封塑膜觀察,如餐具表面有明顯裂縫與破口,表明質量不佳。其次,可仔細觀察餐具表面有沒有污跡、水痕。餐具的保質期一般為7天。

  懂得基本用餐常識。火鍋底火要旺,貝類要鮮活。生熟食分開盛放。不喝火鍋湯。食物燒烤要充分;燒烤時要避免食品直接接觸火焰。豆莢類食品要熟透。不食用無資質單位生產的盒飯,不食用含有涼拌菜、生食水產品等品種的盒飯。

  就餐后務必索取並妥善保存發票等就餐憑証,若食用后不適,還應保存好食品樣品,及時就醫或投訴。

(責編:聶叢笑、李彥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