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方便面究竟有什麼營養 四條法則做出健康美味

2014年11月10日12:56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方便面究竟有什麼營養 四條法則做出健康美味

  方便面本身是為了方便食用而誕生的,但是從營養價值考慮,真的是排在末位。方便面有時候我們為了速食不得不選擇,那這時候怎麼才能把方便面吃的稍微營養點呢?

  方便面究竟有哪些營養?

  方便面其實很簡單,無非是精白面粉,先蒸煮成熟,然后用油快速炸制,脫去表面附著的油脂,加上料包,然后裝袋而成。料包通常至少有兩個袋,一個是液態調味油包,或者加了不少動物油的醬包﹔另一個是鹽和鮮味劑或香辛料、紫菜蝦皮等混合而成的粉包﹔如果還有第三個,通常是一丁點兒脫水蔬菜。

  油炸方便面的營養價值,實際上就是面粉加上油脂,和炸油餅沒有本質上的區別,只是煎炸溫度較低,時間較短,顏色較白,丙烯?胺等有害物質較少,營養損失也少一些。

  面餅含油脂通常在16%~20%之間,蛋白質含量不超過10%,其余的就是澱粉了。其中含有少量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它們來自於面粉。不過,除非額外添加,經油炸之后,成品中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低於面粉當中的含量。也就是說,從營養價值來說,方便面的面餅低於饅頭烙餅之類的普通面食,而油脂則要高得多。

  料包裡到底有什麼?其中的第一大成分就是脂肪。如果是醬包,油脂含量超過50%,而且通常是室溫下結塊的狀態,表明其中含有很高比例的飽和脂肪。如果是油包,則通常是95%以上的脂肪,只是以不飽和脂肪為主。粉包當中,則毫無例外地含有過多的鹽分,還有大量的鮮味劑。重量輕如鴻毛的脫水蔬菜或肉粒等,隻能作為顏色的點綴,起不了明顯的營養作用。

  總結如下:

  方便面的缺點主要有三個:

  1、含油量高,並且油脂大多為棕櫚油。

  2、含鹽量高。

  3、膳食纖維含量低。

  優點主要有兩個:

  1、方便、快捷,可應急食用。

  2、碳水化合物含量豐富,能量足夠。

  四條法則把方便面做得更健康更美味

  1、第一碗水要倒掉。因為會有一部分油脂和食鹽析出來,所以倒掉可以減少二者的攝入量。

  2、加點青菜和瘦肉。因為方便面很少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足夠的蛋白質,所以加一些蔬菜和瘦肉可以改善這個問題,使營養更均衡。

  3、料包醬包要減半。放料包的時候盡量放一半即可,為了增強口感,料包的含鹽量都比較高,所以一般情況下放一半就足夠滿足我們的需求了。

  4、面湯味美但別喝。煮完泡完的面湯雖然味道鮮美,但是你要知道大量的鹽和油都在裡面,所以把面湯倒掉吧,沒什麼可惜的。

  在用方便面代餐時,最好加點蔬菜,比如涼拌西紅柿或拍黃瓜、青菜等,如果能加一個雞蛋或來點豆制品,那營養就全面多了。

  但是我們提倡,如果時間稍微允許的情況下,還是選擇更健康的食物吧。

(責編:聶叢笑、李彥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