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哪些人群不宜喝豆漿?6種喝豆漿的錯誤方法

2014年11月17日08:25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哪些人群不宜喝豆漿?6種喝豆漿的錯誤方法

  哪些人群不宜喝豆漿呢?常喝豆漿雖然好處多多,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喝豆漿。同時,隻有喝對豆漿才能真的起到保健作用。例如空腹喝豆漿等都是錯誤的做法,必須要杜絕。

  5類人群不宜喝豆漿

  腸胃不好的人少喝豆漿。因為豆漿性質偏寒,消化不良、嗝氣和腎功能不好的人盡量少喝豆漿。而豆漿在?的作用下能產氣,所以腹脹、腹瀉的人最好別喝豆漿。另外,急性胃炎和慢性淺表性胃炎者不宜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過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腸脹氣。

  有痛風症狀的人不能喝豆漿。痛風是由嘌呤代謝障礙所導致的疾病,而大豆富含嘌呤,豆漿是由大豆磨成漿的,所以痛風病人做好少喝豆漿。

  正在服用抗生素的人不宜喝豆漿。

  豆漿一定不能與紅霉素等抗生素一起服用,因為二者會發生化學反應。喝豆漿與服用抗生素的間隔時間最好在1個小時以上。

  缺鋅的人不宜常喝豆漿。豆類中含有抑制劑、皂角素和外源凝集素,這些都是對人體不好的物質。對付它們的最好方法就是將豆漿煮熟,而長期食用豆漿的人要記得補充微量元素鋅。

  手術或病后處於恢復期的病人。手術或生病后的人群身體抵抗力普遍較弱,腸胃功能不是很好,因此,在恢復期間最好不要飲用寒性的豆漿,這樣容易產生惡心、腹瀉等症狀。

  接下來,再來看看喝豆漿的錯誤方法吧。

  喝豆漿的6種錯誤方法

  喝未煮熟的豆漿。很多人喜歡買生豆漿回家自己加熱,加熱時看到泡沫上涌就誤以為已經煮沸,其實這是豆漿的有機物質受熱膨脹形成氣泡造成的上冒現象,並非沸騰,是沒有熟的。沒有熟的豆漿對人體是有害的。黃豆中含有皂角素,能引起惡心,嘔吐,消化不良﹔還有一些?和其他物質,如胰蛋白?抑制物,能降低人體對蛋白質的消化能力﹔細胞凝集素能引起凝血﹔??毒?類物質會妨礙碘的代謝,仰制甲狀腺素的合成,引起代償性甲狀腺腫大。但經過燒熟煮透,這些有害物質都會全部破壞,使豆漿對人體沒有害處。預防豆漿中毒的辦法就是將豆漿在100℃的高溫下煮沸,破壞有害物質。需要注意的是:在燒煮豆漿的時候,常會出現“假沸”現象,必需用匙充分攪拌,直至真正的煮沸。如果飲用豆漿后出現頭痛、呼吸受阻等症狀,應立即就醫,絕不能延誤時機,以防危及生命。

  在豆漿裡打雞蛋。原因在於熱豆漿的溫度不足以對雞蛋充分加熱。雞蛋中很容易含有一些致病細菌,還有一些過敏原。這些成分沒有被充分加熱而失去活性的話可能產生一些不良后果。尤其是那種“走地雞”,下蛋的環境實在不敢恭維,通常衛生條件難以保障,含有致病細菌的可能性就更高。

  與藥物同飲。有些藥物會破壞豆漿裡的營養成分,如四環素、紅霉素等抗生素藥物。

  裝保溫瓶。豆漿中有能除掉保溫瓶內水垢的物質,在溫度適宜的條件下,以豆漿作為養料,瓶內細菌會大量繁殖,經過3∼4個小時就能使豆漿酸敗變質。

  喝超量。一次喝豆漿過多容易引起蛋白質消化不良,出現腹脹、腹瀉等不適症狀。

  空腹飲豆漿。豆漿裡的蛋白質大都會在人體內轉化為熱量而被消耗掉,不能充分起到補益作用。飲豆漿的同時吃些面包、糕點、饅頭等澱粉類]食品,可使豆漿中蛋白質等在澱粉的作用下,與胃液較充分地發生?解,使營養物質被充分吸收。

  喝豆漿,別忘了以上禁忌哦。

(責編:朱寧君、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