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睡前飲食禁忌 8種讓你睡不著的食物

2014年11月17日08:40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睡前飲食禁忌 8種讓你睡不著的食物

  睡前吃東西是不好的習慣,中醫專家介紹說不僅可能導致齲齒或是肥胖,另外睡前吃一些食物還可能讓你睡不著覺,下面就是讓你睡不著覺的“黑名單”。

  8種讓你睡不著的食物

  1.冰淇淋。冰淇淋含有大量脂肪,吃完就睡,會讓身體沒有時間去燃燒脂肪。所有的糖會給身體發出錯誤的能量信息,然后自動儲存並變成脂肪。另外,研究發現,睡前吃高糖食物容易做噩夢。

  2.芹菜。芹菜是一種天然利尿劑,會使尿量變多。如果睡前攝入太多芹菜,身體會為了撒尿而喚醒你。雖然芹菜能給身體帶來豐富的營養,但睡前盡量別吃。

  3.意大利面。意大利面全是碳水化合物,吃完馬上入睡,容易變成脂肪,改變你的血糖水平,進而推遲睡眠,或容易在夜裡醒來。另外,加在意大利面上的奶酪、奶油或番茄醬還可能加重你的消化系統負擔。

  4.匹薩。匹薩中的番茄沙司酸度高,會刺激胃部泛酸。其中的肥肉和奶酪等還會使你胃灼熱。

  5.糖塊。最新一項研究顯示,10個人中有7個睡前會吃糖塊等垃圾食品,並導致整晚做噩夢。專家猜測因高糖水平造成更多腦電波,導致做噩夢。

  6.麥片。麥片中常含有大量精糖和碳水化合物,會讓人血糖飆升,因此不適合睡前食用。

  7.大蒜。晚上吃大蒜,除了會讓你整晚口臭外,還會造成胃灼熱。如果你的胃功能較差或易泛酸,睡前一定不要吃大蒜等辛辣食物。

  8.巧克力。黑巧克力中的咖啡因能使人興奮。幾乎所有巧克力都含有一定水平的咖啡因。除此之外,其中的可可鹼,會使人心跳加快。

  睡前也不能做這些事:

  一、睡前說話

  因為說話太多容易使大腦興奮,思維活躍,從而使人難以入睡。

  二、睡前飲濃茶、喝咖啡

  濃茶、咖啡屬刺激性飲料,含有能使人精神亢奮的咖啡因等物質,睡前喝了易造成入睡困難。

  三、睡前情緒激動

  人的喜怒哀樂都容易引起神經中樞的興奮或紊亂,使人難以入睡,甚至造成失眠。因此,睡前要盡量避免大喜大怒或憂思惱怒,使情緒平穩。

  四、睡前吃東西

  人進入睡眠狀態后,機體部分活動節奏放慢,進入休息狀態。

  如果臨睡前吃東西,腸胃等又要忙碌起來,這樣加重了它們的負擔,身體其他部分也無法得到良好休息,不但影響入睡,還有損健康。

(責編:朱寧君、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