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伊利30億大洋洲基地一期投產  中新共建“牛奶谷”

2014年11月25日07:19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新西蘭11月25日電 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新西蘭總理約翰·基共同為伊利集團大洋洲乳業基地揭牌的4天之后,11月25日,伊利集團為這個全球最大的一體化乳業項目,在新西蘭南島舉行了隆重的一期啟動儀式——在毛利族舞者特有的呼喝聲中,朱漆大門緩緩開啟,4.7萬噸產能的產品線正式投入生產。

由此,大洋洲正式成為伊利集團產業鏈一體化戰略的關鍵一環﹔中新兩國乳制品行業的合作也由此進一步縱深升級——有奶業研究者用“牛奶谷”的概念展望新西蘭南坎特伯雷地區發展前景——在中國乳企的推動下,南坎特伯雷將有望成為地位可堪與“硅谷”相當的全球乳業核心區。為此,新西蘭外交貿易部部長Hon Todd McClay、新西蘭毛利族長老Anne Dodds、新西蘭當地牧場主以及中新兩國的核心媒體共同見証了這一歷史性的時刻。

據介紹,伊利大洋洲乳業生產基地位於新西蘭南島懷馬特市,總體投資額為30億元,建成后將組成全球最大的一體化乳業基地。整體項目主要包括生牛乳深加工高科技項目、UHT液態奶項目、奶粉生產及包裝等4個子項目。項目共分兩期投入,本次投產的是該項目的一期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新西蘭林肯大學的校長Andrew West也到場向伊利集團表示了祝賀。4天前,同樣在中新兩國領導人的見証下,伊利集團與林肯大學達成了重要的戰略合作。業內普遍認為,林肯大學的加盟最終推動了伊利大洋洲綜合生產項目正式向一體化的乳業基地升級。這是伊利繼年初與瓦赫寧根大學共同成立歐洲研發中心后,又一次的戰略性科研合作。這一動作也因此被外界視為伊利研發體系達成全球性覆蓋的重要標志。Andrew West表示:“雙方的合作成果,一定會推動整個產業鏈的整體升級。”

伊利集團董事長潘剛在現場的發言中表示“伊利大洋洲生產基地是面向未來的。”他說:在北京舉辦的APEC會議上,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互聯互通的亞太新夢想。伊利的互聯之路,是有形的,也是無形的。有形在於乳業產業鏈上的優質資源在加速流動,用全球資源服務中國消費者﹔無形在於伊利“全球織網”的戰略布局對全球乳業的影響力在日益增強。而無論怎樣,關於“健康、潔淨和生態”的標准,始終是伊利的初心和使命。

新西蘭南坎特伯雷地區的原奶產量約佔到了新西蘭總產量的一半。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為該地區未來的發展創造了無限的可能。而伊利本次的重資投入,貫通產業鏈的產能建設方式將有望形成集群效應,直接提升“牛奶谷”及這一地區在全球乳業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

伊利大洋洲生產基地受到了當地政府和有關各方的熱烈歡迎。新西蘭貿易部長蒂姆·格雷澤、新西蘭國會議員楊健等紛紛向伊利集團表示了祝賀。其中,蒂姆·格雷澤表示:伊利的投資不僅將帶動當地經濟的發展,更會促進中新兩國乳業合作的深化。他對此深表感謝。

背景介紹

中新貿易

新西蘭是第一個和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發達國家,中新自由貿易區成立6年,中國已經成為新西蘭最大的貿易伙伴。在新西蘭對中國的出口產品中,乳制品始終佔據主體地位。日前隨著中新關系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乳業也是該戰略伙伴關系的重要內容。

正是基於如此貿易關系,伊利大洋洲生產基地的投產,以及該地區在中國乳品企業的推動下有望成長為“牛奶谷”的預期格外引人矚目。

林肯大學

新西蘭林肯大學是新西蘭最古老的高等學府之一,始建於1878年。

林肯大學未來有望聯合新西蘭其他研究機構共同打造一個世界級的農業和食品研究中心。伊利大洋洲乳業基地將有望率先享受到這一戰略合作帶來的地緣“福利”。

(責編:曾璇、李彥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