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室內所有公共場所擬全面禁煙

2014年11月25日08:4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室內所有公共場所擬全面禁煙

  4月1日,兩游客在北京動物園吸煙區抽煙。北京動物園水禽湖劃分出“吸煙區”,此舉為市屬公園首次。

  我國擬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止吸煙。昨日下午,國務院法制辦公布《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送審稿)》(下稱《條例》),透露上述信息。

  據介紹,這是我國首次擬制定行政法規在全國范圍全面控煙。目前,《條例》正在公開征求意見。

  禁煙擴至室內所有公共場所

  《條例》明確了禁止吸煙的范圍。其中,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止吸煙。室外全面禁止吸煙的公共場所,包括以未成年人為主要活動人群的公共場所的室外區域,高等學校室外教學區域,婦幼保健機構、兒童醫院、婦產醫院的室外區域,體育、健身場館的室外觀眾坐席、賽場區域,公共交通工具的室外等候區域等。

  未設室外吸煙點視為全面禁煙

  根據《條例》,風景名勝區、文物保護單位、公園、游樂園等一些公共場所的室外區域可以設立吸煙點,吸煙點以外的區域禁止吸煙。沒有設立吸煙點的公共場所室外區域屬於全面禁止吸煙的場所。

  《條例》同時提出,個人在禁止吸煙場所(區域)吸煙的,可處以五十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罰款。

  三種方式對送審稿提意見

  有關單位和各界人士可在2014年12月23日前,通過以下方式提出意見:(一)登錄中國政府法制信息網(網址:http://www.chinalaw.gov.cn),通過網站首頁左側的《法規規章草案意見征集系統》,對送審稿提出意見。(二)通過信函方式將意見寄至北京市2067信箱(郵政編碼:100035),並請在信封上注明“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征求意見”字樣。(三)通過電子郵件方式將意見發送至:ggcskzxy@chinalaw.gov.cn。

  ■ 背景

  控煙法律缺失影響中國形象

  《條例》起草說明介紹,中國現有吸煙人數超過3億,15歲以上人群吸煙率達28.1%,其中男性吸煙率高達52.9%,是全球男性吸煙率最高的國家之一。7.4億非吸煙者遭受二手煙危害。起草說明稱,我國控煙法律缺失,在國際社會造成負面影響。

  2003年,中國簽署了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以下簡稱《公約》),於2006年1月9日在中國生效。《公約》簽訂以來,全球范圍內迅速掀起了無煙立法的新浪潮,截至2012年,已有100多個國家制定了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法或控煙綜合性立法,其中44個國家施行了全面無煙法律。但是,中國還沒有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方面的專門法律、行政法規。

  2008年以來,北京、上海、杭州、廣州、哈爾濱、天津、青島、蘭州、深圳、長春等13個城市相繼根據《公約》出台了控制吸煙地方性法規。近年兩會越來越多的代表委員呼吁制定公共場所禁止吸煙的全國性法律法規。

  【名詞解釋】

  ●煙草制品,是指全部或者部分由煙葉作為原料生產的供抽吸、吸吮、咀嚼或者鼻吸的制品。

  ●吸煙,是指吸入或者呼出煙霧的行為,以及擁有或者支配點燃的煙草制品的行為。

  ●煙草煙霧,是指從煙草制品及類似煙草制品燃燒端散發的以及由吸煙者呼出的煙霧。

  ●室內,是指有頂部遮蔽並且有兩面以上側牆的任何空間,包括樓梯、走廊、地下通道、樓道間等。

  ●室外,是指由建筑物所有人或者使用人實際控制的、建筑物以外的區域。

  ●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是指所有形式的商業性宣傳、推介或者活動,以及對任何事件、活動或者個人的所有形式的捐助,其目的、效果或者可能的效果在於直接或者間接地推銷煙草制品或者促進煙草使用。

  焦點 1

  全面禁止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

  《條例》起草說明稱,廣泛禁止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是保障控煙宣傳教育效果的重要策略,是公共場所禁止吸煙的重要支持性措施。為此《條例》規定,全面禁止所有的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

  今年8月,廣告法修訂草案提交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審議。本次廣告法修訂草案,只是對發布煙草廣告的媒介、形式和場所作了更嚴格的限制,但並沒有規定“全面禁止煙草廣告”。部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在審議時呼吁,不應給煙草廣告留“后門”,“全面禁止煙草廣告”應寫入廣告法。

  《條例》規定,違反規定發布和變相發布煙草廣告或者開展促銷活動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門依法進行處罰。對提供贊助的,由縣級以上工商管理部門責令改正,予以警告並處以贊助額度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罰款﹔對於受贊助單位,責令改正,沒收其贊助額,撤銷冠名,消除影響﹔對於主管人員,由受贊助或者贊助單位的主管部門予以警告或者通報批評。

  焦點 2

  電視劇等吸煙鏡頭最高罰三萬

  《條例》規定,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負責對電影、電視劇及其他節目中的吸煙鏡頭進行監督管理。

  違反《條例》規定,在電影、電視劇及其他節目中播放吸煙鏡頭或者出現煙草制品的媒體,由廣播電視新聞出版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給予警告並處以五千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責令停業整頓。

  焦點 3

  禁止機關人員在公務活動吸煙

  去年底,中辦、國辦印發《關於領導干部帶頭在公共場所禁煙有關事項的通知》,送審稿又將帶頭控煙寫入了法規。

  送審稿規定,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教師、醫務人員應當帶頭控煙,國家機關工作人員不在公務活動中吸煙,教師不在學生面前吸煙,醫務人員不在病人面前吸煙。

  送審稿還明確,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其他社會組織的“一把手”是本單位控制吸煙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全面負責本單位控制吸煙工作。有專家認為,這表明,“禁煙不禁官”的現象將被遏制。

  業內人士建議,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嚴控“三公消費”的政策環境下,機關事業單位應該全面禁煙,嚴禁高檔香煙消費,對領導干部在辦公區域辦公時間吸煙予以曝光,讓公職人員成為帶頭控煙主導力量。據新華社

  焦點 4

  禁止任何方式向未成年人售煙

  《未成年人保護法》明確規定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煙酒,《煙草專賣法》也有相關規定,但並未規定相應的具體要求和處罰措施。本次《條例》針對向未成年人銷售煙草制品的行為進行限制,即禁止通過自動售貨機等可以直接選取煙草制品的任何方式向未成年人銷售煙草制品﹔不得向未成年人銷售煙草制品,對難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銷售者應當要求其出示身份証件。

  《條例》還強調學校應當採取有效措施預防控制學生吸煙,對學生進行煙草危害宣傳教育,及時勸阻和教育吸煙的學生戒煙。

  本版採寫(除署名外)/新京報首席記者 關慶豐

(責編:朱寧君、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