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熬夜后吃什麼好? 適合熬夜人吃的營養食譜

2014年11月25日13:40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熬夜后吃什麼好? 適合熬夜人吃的營養食譜

  加班工作或周末狂歡導致越來越多的“夜貓子”,熬夜后很多人都會很沒精神、身體沒勁,那麼如何補充營養才能將這些不適去除呢?

  熬夜后吃什麼好?

  多喝水—水分充足可提神

  人體有三分之二是由水構成的,許多人體的基本功能都依賴於這種簡單的物質才能順利進行。因此說“疲倦是最高的脫水信號”也就並不奇怪了。

  在一日之晨喝上一大杯水,不僅有助於保持身體水分,還可以促進新陳代謝。除了直接飲用白開水,還可以添加一些橙汁、檸檬汁,做成提神水。

  多吃含鎂食物——維持能量

  鎂元素對能量的產生是至關重要的。缺鎂的情況很少發生,但是多攝入一點鎂元素,可以達到你想要的提神效果。堅果和種子,甜菜和菠菜等綠葉蔬菜都富含礦物質。不要忽略豆腐,豆腐也是富含鎂元素的。

  全谷類食品——保持情緒穩定

  碳水化合物是大腦能量的來源,但在碳水化合物為腦灰質提供能量的同時,也會緩慢消耗持續的能量。通過維持血糖含量,這些碳水化合物有助於保持情緒穩定,並有助於熬夜之后的睡眠。

  地瓜和燕麥片等全谷類食品中都也含有碳水化合物。

  優質蛋白—保持敏銳度

  漢堡之類的高脂肪食品會讓你覺得飽足卻精力下降,消化這類食物就需要很多能量。選擇優質蛋白質,首先就摒棄那些飽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吧。蛋白質是肌肉的基本組成成分,而且其中含有的氨基酸對神經傳導物質有顯著影響,有助於保持敏銳度。

  適合熬夜人吃的營養食譜

  蓮子百合煲瘦肉:每次用蓮子(去芯)20克、百合20克、豬瘦肉100克,加水適量同煲,肉熟爛后加鹽調味食用,每日1次。有清心潤肺、益氣安神之功效,適宜於熬夜后干咳、失眠、心煩、心悸等症者食用。

  粉皮生魚湯:每次用粉皮250克洗淨切成小塊,生魚一條去腮及內臟,加水適量共煲,魚熟后放入姜絲、油鹽調味,食魚飲湯,每月或隔日1次。有舒筋活絡、益氣和血、解肌痛等功效,適合勞力過度熬夜后的肌肉酸痛、頸肌脹痛者服用。

  夏枯草煲瘦肉:每次用夏枯草10克、豬瘦肉50至100克,加水適量共煲,肉熟后加鹽少許調味,吃肉喝汁,每日1次。有清肝火,降血壓之功效,適合患有高血壓病人熬夜后頭暈頭痛及眼紅者服用。

  生地燉鴨蛋:每次用生地20克、鴨蛋1至2個,加水適量隔水燉之,蛋熟后去殼,再放入汁中燉20分鐘,冰糖調味,食蛋飲汁,每日1次或每周2至3次。有滋陰清熱、生津止渴等效果,適合熬夜后口燥咽干、牙齦腫痛者食用。

  豬腰燉杜仲:每次用杜仲25克、豬腰1個,加水適量隔水燉1小時,每日或隔2至3日服食1次,有滋補肝腎,強壯筋骨之功效,適合熬夜后腰酸背痛、四肢乏力者服用。

(責編:朱寧君、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