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京版控煙條例通過 酒店不怕禁煙怕勸煙民

2014年12月02日07:43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酒店不怕禁煙怕勸煙民

  吸煙客房將全關閉 擔心客人一時無法接受

  上周北京市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了《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存在多年的酒店吸煙客房全要關閉,室外吸煙區域將成為煙民的唯一選擇。面對新條例,酒店最棘手的不是取消非禁煙樓層,而是如何勸說消費者不在室內吸煙。

  飯店無煙房極少

  記者從中國大飯店、北辰洲際酒店、盤古七星、伯豪瑞廷等酒店了解到,酒店客房幾乎都分為禁煙客房和非禁煙客房,禁煙樓層和非禁煙樓層。此外,公共區域、餐廳和大部分會議區都為禁煙區域,但部分酒店小會議室可以安排吸煙區。

  伯豪瑞廷酒店公關部負責人渠艷告訴記者,“可吸煙的客房約為3/5,有吸煙需求的消費者的確不少,因此這樣的客房也相對較多。如果男士入住,前台一般會問是否需要吸煙客房,但女士有這種的需求的較少。”酒店員工須到酒店外側的指定區域吸煙,同樣不可以在公共區域吸煙。

  華住酒店集團公關經理魏佳介紹說,集團旗下的全季酒店的無煙客房比例為10至20%,且公共區域也全面禁煙﹔漢庭酒店大致的無煙房比例在5%左右,最少不低於5間,且在酒店大堂不主動放置煙灰缸。如果北京實施全面禁煙,華住旗下酒店肯定會按相應規定執行。

  北辰洲際酒店銷售部負責人也表示,目前酒店的禁煙區域和禁煙客房暫時還未開始調整,但將會按照條例逐步執行。

  酒店希望出細則

  根據規定,新條例將於明年6月1日起正式實施,也就是說各大酒店還有半年的“緩沖期”。與調整客房安排相比,酒店最棘手的問題是如何勸說消費者不在客房裡吸煙。一位酒店負責人告訴記者:“你要跟消費者說酒店裡全面禁煙,剛開始可能還真需要做工作,因為吸煙客人真不少。就像以前有段時間號召酒店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消費者卻根本不接受,最后酒店還是得提供。”這位負責人表示,對於酒店來說,最難的是不能罰款,“即使我們發現了吸煙者,也隻能一次次地去勸說,所以各家酒店剛開始可能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去跟消費者解釋、勸導。”

  華住酒店魏佳則表示,目前新條例對於酒店如何禁煙還沒有細則,希望之后有進一步的說明來指導酒店操作。

  ■相關鏈接

  國外重罰下禁煙易

  禁煙在國際上早有先例,對於那些熱衷國外旅行的吸煙者來說,禁煙其實也並不難。

  正在新加坡旅游的市民畢先生也告訴北京晨報記者,新加坡酒店客房全部禁煙,隻能在酒店外的指定區域吸煙,違規者最高要面臨超過5000元人民幣的重罰。畢先生說:“相比新加坡,日本的禁煙規定更加嚴格,吸煙者必須在室外劃定的指定區域吸煙,每個吸煙點用綠植或者玻璃隔開,而且不得邊走邊吸。”

  市民郭先生前幾天剛從英國旅游回來,正好碰上北京禁煙條例公布,這要在以前,郭先生肯定覺得難以接受,可經歷了英國的禁煙條例,郭先生由衷地說:“其實不抽煙也沒那麼難,這就是個習慣,等人們都習慣這些規定了,禁煙效果肯定會提高。”

  晨報記者 吳婷婷

(責編:曾璇、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