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吃水果要分體質看時機 冬季多吃蘋果香蕉

2014年12月15日08:16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吃水果要分體質看時機 冬季多吃蘋果香蕉

  人們發現,有的水果吃了胃寒腹瀉,有的卻長痘唇干。這是因為沒吃對的原因。跟人的體質一樣,水果也分寒、熱、平三種,對應自身體質來吃很重要。另外,也要注意吃水果的時機。下面有請專家來告訴大家健康正確的水果吃法。

  寒:西瓜睡前不吃 香蕉半根就好

  常見的寒涼性水果,有瓜果類、香蕉、奇異果、火龍果等。寒涼性水果一般具有清熱、瀉火或解毒的功效,可以用來治療熱証(怕熱、口干、便秘、青春痘)。比如西瓜,可以快速補充水分、電解質和維生素C,是夏日午后消除疲勞的良伴。不過,寒性體質或是腸胃不好、容易腹瀉的人,吃西瓜應以一份為限。香蕉和奇異果可以增加血清素,能夠緩和情緒、安定神經。不過香蕉熱量較高,半根香蕉就等於一份水果的量,需注意總熱量。

  貼心提示:寒性體質、容易拉肚子的人,不該吃太多西瓜,易造成腹瀉。太晚吃西瓜,則會尿頻、不利睡眠。另外,西瓜果肉與果皮間白色的部分,利尿效果更強,應該避免食用。

  熱:龍眼隻吃10粒 荔枝一次5顆

  常見的溫熱性水果,有荔枝、龍眼、榴蓮等。溫熱性水果具有溫中、散寒、助陽的功能,可用來治療寒証(怕冷、腹瀉、面蒼白)。荔枝味甘而酸,性溫,不過糖分高、不易消化,一次應以5顆為限。而寒性體質的人可以適當多吃點荔枝。龍眼味甘,性微溫,能消除疲勞,增強記憶力。如果有失眠、睡不好的情況,睡前可以喝桂圓紅棗茶,能幫助睡眠。

  貼心提示:荔枝、龍眼可以補血,但熱性體質的人要少吃,否則容易上火,導致難以入睡、暴躁易怒。

  平:菠蘿飯后吃助消化 木瓜適合糖尿病人

  夏季常見的平性水果有菠蘿、木瓜、芒果、葡萄。平性水果,不寒也不熱,任何體質的人都適合吃。

  菠蘿味甘、微酸、性平,又含有菠蘿酵素,想要幫助消化可在飯后半小時吃。木瓜味甘、性平,木瓜酵素也能改善消化道機能。而且木瓜不算太甜,對糖尿病人來說是很好的水果。

  木瓜和芒果等橘紅色水果含有豐富的β胡蘿卜素,能夠預防癌症,抑制動脈硬化和高血壓。芒果還可以幫助消化,生津止渴、利小便。葡萄味甘而酸、性平,能夠生津、補氣血,還含有豐富的花青素,可以抗氧化,幫助延緩老化。

  秋冬之際適宜吃的水果:

  1、山楂

  山楂含鈣量在秋季水果中最高,每百克果肉中含鈣52毫克。孕婦和兒童對鈣的需求大,這兩類人群不妨在飯后吃點山楂。

  此外,山楂裡因含三?類烯酸和黃酮類,也被稱為降低血壓和膽固醇的“小能手”。中醫認為,山楂味酸甘、性微溫,能消食健胃、行氣活血、止痢降壓。生山楂還有消除體內脂肪、減少脂肪吸收的功效,減肥的人可以多吃。

  2、蘋果

  有句話說得好:“一天一個蘋果,疾病遠離我。”而中醫也認為,蘋果具有生津止渴、潤肺除煩、健脾益胃、養心益氣、潤腸、止瀉、解暑等功效。其實,早在古埃及,人們就不隻把蘋果當成一種食品,更把它當做一種藥材。加拿大人的研究表明,在試管中蘋果汁有強大的殺滅傳染性病毒的作用,吃較多蘋果的人比不吃或少吃的人得感冒的機會要低得多。所以,有的科學家和醫師把蘋果稱為“全方位的健康水果”或“全科醫生”。

  3、香蕉

  香蕉是著名的熱帶和亞熱帶水果。歐洲人因為它能解除憂愁而稱它為“快樂水果”,因為香蕉所含的泛酸等成分是人體的“開心激素”,能夠減輕壓力,解除憂愁。同時,香蕉還被稱為“智慧之果”,傳說是因為佛祖釋迦牟尼吃了香蕉而獲得智慧。香蕉含有稱為“智慧之鹽”的磷,豐富的蛋白質、糖、鉀、維生素A和維生素C,以及多種纖維素。因此,荷蘭科學家研究認為:最符合營養標准又能讓人臉上增添笑容的水果是香蕉!

  4、鮮棗

  軟化血管抗癌降壓 營養全能冠軍要數鮮棗。鮮棗相比其他秋季水果,多項營養元素含量均居首位,如維生素C、鉀、鎂等。維生素C可軟化血管、預防高血壓、冠心病和動脈硬化。同時,維生素C有助於阻斷致癌物質N-亞硝基化合物的形成,從而降低了腫瘤的形成風險。鉀能增強肌肉的興奮性,參與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的合成和熱能代謝。鎂具有抑制神經的興奮性,參與體內蛋白質的合成,肌肉收縮和調節體溫的作用等。

(責編:朱寧君、李彥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