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喝4種水等於慢性自殺 到底什麼水最不傷健康【4】

2014年12月15日08:20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健康須知:喝4種水等於慢性自殺

健康須知:喝4種水等於慢性自殺

  那麼,到底喝什麼水好?

  (1)喝硬水好還是軟水好?

  要了解喝硬水好還是軟水好,首先了解一下鈣鎂離子與人體健康的關系。鈣鎂離子是人體每天必需的營養素,如果水有一定硬度,通過飲水可以補充一定量的鈣鎂離子。如果是長期服用軟水的人,還需通過其它途徑補充。但水的硬度太高和太低都不好,因為水的硬度和一些疾病有密切關系。在水硬度較高地區,人群心血管疾病發病率較低,但腎結石發病率卻隨水的硬度升高而升高。我國南方多為軟水,北方地區多為硬水。我國飲用水規定的標准是不能超過25度,最適宜的飲用水的硬度為8—18度,屬於輕度或中度硬水。

  水的軟硬與口感也有關系,硬水爽口,多數礦泉水硬度較高,使人感到清爽可口,軟水顯得淡而無味。但用硬水泡茶,沖咖啡,口感將受到影響。有些食品加工用水比較講究,水硬將影響食品加工,易造成蛋白質沉澱、無機鹽沉澱或較難煮熟,而飲料用水又用軟水較好。鍋爐用水一般應使硬水軟化,否則會因水垢太多而發生意外事故。

  (2)喝純淨水好還是喝自來水好?

  目前對於是喝純淨水好還是喝自來水好,專家的意見不一致。有的專家認為,喝水就是補充水分,沒有必要考慮營養問題。另一些專家認為,自來水中有許多微量元素和無機鹽,對人體有益。那麼自來水中到底有哪些營養呢?1000毫升水中鋅、鐵含量小於0.2毫克,成年人每日需補鋅10毫克—15毫克、鐵12毫克—18毫克。每日從水中攝取的微量元素不足1毫克,與人體所需微量元素相比是微不足道的。但水中含鈣、鎂元素較高,對人體還是有一定好處。真正的純淨水由於經過多層過濾,一般去掉了水中雜質、微量元素、無機鹽及致病的細菌,安全無毒,無污染,講衛生,對人體是有好處的,而所缺少的元素可以從食物中攝取。因此,如果經濟條件允許,購買的是真正純淨水,這是人類的進步。但由於目前純淨水的生產很不規范,魚目混珠,如果購買了不合格的產品,反而對身體有害。

  那麼喝自來水有什麼問題呢?自來水是經過自來水廠嚴格控制質量情況下生產的,喝自來水完全可以放心。但有些高層建筑的水箱是否存在污染倒是值得人們警惕。至於自來水出現水垢是因為水中含有鈣、鎂離子造成的,對身體並無不良影響,自來水經濟實惠,普通工薪階層也不一定去追趕市場新潮流。

上一頁
(責編:曾璇、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