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這樣吃魚骨頭超養生 3種海魚的多種吃法

2014年12月19日08:19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這樣吃魚骨頭超養生 3種海魚的多種吃法

  很多營養學家做過充分的研究,認為經常吃魚骨頭對身體是非常有好處的。

  這樣吃魚骨頭超養生

  魚骨裡含有豐富的鈣質和微量元素,經常吃可以防止骨質疏鬆,對於處於生長期的青少年和骨骼開始衰老的中老年人來講,都非常有益處。而且,經過適當軟化處理的魚骨,營養成分都成為水溶性物質,很容易被人體吸收。所以,多吃魚骨對身體有益無害。

  很多人不吃魚骨是因為不會做,下面就介紹幾種做魚骨的方法。例如,可以把魚骨晒干、碾碎,和肉餡一起做成炸丸子。另外,燉魚的時候可以用高壓鍋,裡面多放一點醋,這樣魚骨和魚刺會軟化,可以直接食用。

  日本還有一種傳統的腌制魚的方法,也可以使魚骨軟化后直接食用。選擇一些小型淡水魚,洗干淨、去除內臟后,在魚的表面涂上少量鹽,再准備一些拌了鹽和甜米酒的米飯。然后,在缸裡鋪一層米飯、再鋪一層魚,最后加蓋密封,上面壓些重物,腌制3個月就可以食用了。用這種方法腌好的魚骨頭和魚刺都可以吃,而且含有豐富的乳酸菌,容易被胃腸吸收,還有助於勞累的人恢復體力。當然,不是所有魚的骨頭都容易變軟,一些大型魚類的骨頭即使長時間蒸煮也不會變軟。而像鯉魚、鯽魚、鰻魚、鱔魚和一些小魚的骨頭和刺經過油炸、蒸煮以及腌制以后比較容易變軟,可以經常吃。

  各種海魚的多種吃法:

  清蒸鯧魚

  材料

  鮮鯧魚1條(約400克),豬五花肉片、鹽、料酒、花椒、八角、蔥塊、姜片各適量。

  做法

  1、將鯧魚去鰓去內臟洗淨,在魚身兩側切十字花刀,放入湯盤內,魚身擺上蔥塊、姜片、八角、花椒、肉片,撒少許鹽。

  2、將魚盤放入蒸鍋內,用旺火蒸熟爛,取出去掉蔥姜、八角、花椒、肉片,將魚盤中原湯倒入鍋中,加入鹽調味,燒開,澆在魚身上即成。

  清蒸鯧魚

  材料

  材料鯧魚 1條(約700克),蔥 2根,姜 40克,紅辣椒 1根調料A料:鹽 1小匙B料:白胡椒粉 1小匙,米酒 2小匙C料:醬油 1小匙

  做法

  1、姜洗淨,切片;鯧魚切開腹部,去除鰓及內臟,洗淨。

  2、用刀在魚身兩面輕劃2刀。

  3、兩面均勻抹上A料。

  4、放如盤中,加入姜及B料腌30分鐘。

  5、鯧魚移入蒸鍋中蒸熟,取出。

  6、倒掉盤中多余湯汁。

  7、蔥洗淨,切段,紅辣椒去蒂,洗淨,切細絲,鋪入鯧魚盤中並淋上C料。

  8、鍋中放入2大匙油燒熱,淋入盤中即可。

  紅燒偏口魚

  材料

  偏口魚,料酒,老抽,醋,香菜,蔥絲,糖,鹽,辣椒醬,油,面粉,姜,蒜

  做法

  1.偏口魚一條,這一條有一斤重。刮去鱗,去掉內臟和腮。

  2.看看這魚的的眼睛是不是長在一側^_^

  3.在魚身上上劃幾刀,便於燉的時候入味。

  4.鍋裡加油,油燒熱后把魚放到油鍋裡煎。煎的時候最好兩面都扑上面,或者油炸,這樣不容易粘鍋,魚的形狀也會保持的很完好。我這次弄得馬馬虎虎,隻扑了一面面粉,魚邊煎的時候都掉了,比較遺憾。

  5.鍋裡加蔥姜蒜炒香,噴些料酒,老抽,醋,加水沒過魚身,加一勺糖和適量鹽,大火燒開,轉小火燒至湯汁收濃,起鍋的時候撒一些蔥絲就可以了。

(責編:朱寧君、李彥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