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三成中學生成煙民 專家吁完善煙草政府定價機制

2014年12月24日09:45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三成中學生成煙民 專家吁完善煙草政府定價機制

  制圖/李曉軍

  由新探健康發展研究中心今天下午發布的《2014中國控煙觀察——民間視角:依法控煙進行時》報告稱,城市公共場所無煙立法出現井噴態勢,所有立法控煙的城市都採取很多有效措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需不斷提高煙草稅負,改革煙草專賣體制,完善煙草價格定價機制,實現價稅聯動。

  7成學生在影視劇中看到吸煙鏡頭

  報告中說,一項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所作的《2014中國青少年煙草調查》顯示,有940萬初中生嘗試使用過煙草制品,初中學生二手煙暴露高達72.9%,其中1/3已經成為現在煙草使用者。13至15歲學生中48.5%在過去1個月看到煙草廣告,2%的學生收到過煙草公司的免費煙草制品,69.7%的學生在電影電視中看到吸煙鏡頭,許多學生表示將來會吸煙。

  另一項由北京市朝陽區疾控中心現場流行病學高研班完成的《北京市中學校外100米內售煙情況調查》則顯示:在被調查的北京四個區縣的87所中學周邊100米內,58所校外100米內有售煙點(佔2/3)﹔校外100米內共發現169家食雜店、便利店,其中有128家銷售卷煙(佔3/4)﹔學生調查員在128家售煙點中的104家能順利買到卷煙(佔4/5)。

  城市公共場所無煙立法現井噴

  報告指出,自2006年WHO《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在我國生效以后,已有銀川、北京、上海和西寧等16個城市制定公共場所禁止吸煙地方性法規或政府規章,其中蘭州、深圳、長春、唐山、南寧5個城市已於2014年開始執行。西寧和北京也已分別完成立法或修法,將於2015年5月1日和6月1日正式實施。

  據了解,濟南、沈陽、珠海、重慶、武漢、福州等城市也正在積極推進無煙立法,上海、杭州正在推進無煙法規的修訂,廣東和湖北已在促進省級無煙立法,井噴狀的城市無煙立法,表明公眾拒絕二手煙暴露的意願與為政者保護公眾健康的責任感都達到了新的高度。

  深圳控煙9月罰款超45萬

  報告提出,面對城市無煙立法已成不可阻擋的潮流,各種“立法易,執法難”的說法開始流傳。有人甚至放言“與其立了不能執行,不如不立”。然而,關注一下已經立法的城市,就會發現:能立,就能行!

  以號稱史上最嚴控煙條例的《深圳經濟特區控制吸煙條例》(簡稱為《條例》)為例,該《條例》採用多部門聯合執法模式。為防止“九龍治水”,“多頭”反成“無頭”的狀態,建立市區兩級“人大”控煙執法督查機制﹔政府控煙監督機制﹔媒體與公眾監督機制﹔行政問責機制,並設立控煙執法舉報投訴電話。

  《條例》自今年3月1日實施以來,前三個月每月一周為集中執法周,三個月后轉入常規執法。其間,有效運行市人大、市政府和媒體公眾監督機制,配合廣泛的宣傳教育活動,市民對控煙法規知曉度大幅提升,各類禁煙場所違法吸煙現象得到明顯改善,全社會無煙氛圍逐漸形成,《條例》執行成效顯著。實施9個月來,共處罰個人8200多人次,發出監督意見書6000余份,警告場所2000余處,總計罰款金額達45萬余元。

  報告認為,深圳和其他立法城市的經驗表明,隻要遵循政府與社會共同治理的原則,政府主導,單位負責,個人自律,社會監督﹔做到宣傳到位,措施完備,領導帶頭,持之以恆,公共場所禁煙這樣一個保護健康、惠及百姓的法律法規是完全可以得到絕大多數民眾(包括吸煙者在內)的理解、支持與遵行的。

  以法律武器促控煙觀深入人心

  報告指出,隨著我國有關控煙法律法規的日益完善,控煙的法律行動必將成為維護公民權益、制止各種涉煙違法行為的有力武器。

  控煙組織、法律工作者為推動無煙環境立法、廣告法的修訂竭盡全力。他們倡導《公約》相關精神,開展深入細致的監測、違法廣告取証,與決策者探討,向中央提建議,努力為控煙爭取一個良好的法律環境。

  公益律師積極投身控煙公益行動,推進控煙,維護消費者權益。例如,起訴江西中煙“金聖黑老虎低焦低害”網絡宣傳欺詐消費者案、投訴杭州“大紅鷹玫瑰婚典”活動中的煙草廣告、投訴北京西站中國煙草總公司商標與標識煙草廣告案、投訴上海“愛我中華”大型煙草廣告案、投訴北京西客站“山高人為峰”煙草廣告案。

  一年中,訴訟、投訴、申請政府信息公開等各種法律行動近三十起。最近,西安律師又對煙草業違法“紅好貓”卷煙廣告宣傳,誤導消費者提起訴訟,已由當地法院受理。

  價稅聯動不暢症在政府定價

  報告提出,根據國際控煙經驗,提高煙草稅價是有效的單項控煙措施,而預防青少年吸煙是遏制吸煙者數量增長的重要舉措。發達國家中,卷煙零售價上漲10%,會引起卷煙消費量下降4%,在多數中低收入國家中,10%的卷煙零售價上漲導致的消費量下降幅度至少與發達國家相同,多數情況下更高。卷煙零售價上漲同樣會引起吸煙率下降,其下降幅度約為消費量下降幅度的一半。因此,在全球范圍內,大幅提高煙草稅可以預防因煙草使用導致的數以百萬計過早死亡。

  與其他國家相比,我國煙草稅負偏低,有較大提升空間。但當前我國煙草價稅聯動機制不順暢,從而出現提稅不提價的情況,其症結在於煙草價格的政府定價機制。

  財稅經濟學家認為,在中國當前國情下,要採取以稅控煙,路徑無外乎兩種:一是不斷提稅,稅負高至煙草公司難以承受,倒逼提價﹔二是改革煙草專賣體制,完善煙草價格定價機制,實現價稅聯動。

  報告認為,提高煙草稅負,實現價稅聯動是“利國利民”雙贏行動。於民眾而言,減少煙草消費,降低煙草危害﹔於政府而言,可增加政府稅收收入,而從長期看,煙草消費量降低又可導致政府衛生支出減少。這一增一減可大大增強政府滿足民生需要的能力。記者王開廣

(責編:曾璇、李彥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