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五款冬季養生湯水 從頭到腳滋潤你

2014年12月25日08:27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五款冬季養生湯水 從頭到腳滋潤你

  寒冷的冬天,養生也少不了熱熱的湯水。通過食譜,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安然舒適度過冬天,可是哪些湯水才最適宜女性在冬季飲用呢?

  冬季養生湯1:燕窩瘦肉湯

  功效:具有補肺養陰,滋潤肺的功效,能治虛勞及支氣管燥熱咳,肺出血。

  材料:瘦肉四兩,燕窩三錢,白芨二錢,冰糖二兩,川貝母三錢 。

  做法:首先,將燕窩浸發洗淨,並細心地去除雜物,接著,把瘦肉洗淨、切塊。然后,將所有材料入煲內,加清水五碗,煲大約三個鐘點即可。

  冬季養生湯2:山藥小排湯

  功效:黃豆、山藥和各種肉類都能補鈣,黃豆還富含鐵質,能青春常駐。

  材料:小排400克,枸杞10克,胡蘿卜30克,生姜3片,山藥150克,家樂濃湯寶豬骨湯1塊,3碗水,約750毫升。

  做法:先將排骨洗淨,放入沸水中焯去血沫,接著,將山藥、胡蘿卜洗淨、去皮、切成滾刀塊。然后,在鍋內倒3碗清水,加入姜片,直至水煮開,將濃湯寶放進鍋中,攪拌至完全融化。最后,將小排、胡蘿卜、山藥和枸杞一齊放入,待水沸騰冒氣后扣上蓋子加熱15分鐘。

  冬季養生湯3:紅棗乳鴿湯

  功效:炙百部具有溫潤肺氣、化痰止咳的功效,因此,此湯能溫潤肺氣、化痰止咳。但要注意,痰熱咳嗽者不宜飲用。

  材料:乳鴿1隻、炙百部12克、紅棗4個、生姜2片。

  做法:首先,將炙百部、紅棗洗淨,並將紅棗去核,接著,把乳鴿宰洗淨、去毛爪和臟雜,在沸水稍滾一會兒。然后,將乳鴿與生姜放進瓦煲內,加入1500毫升清水,約6碗量,武火煲沸后,改為文火煲2小時,加入適量食鹽和少許生油技進行調味。

  冬季養生湯4:水鴨益腦湯

  功效:具有滋陰補氣的功效。體弱多病或是產后體虛的人,飲此湯都很有用。還能補而不燥,溫潤臟器。

  材料:水鴨一隻,生姜二塊,杞子三錢,瘦肉三兩,淮山三錢 。

  做法:先將水鴨、瘦肉洗淨、切塊,加入姜塊,杞子,淮山以及五碗清水,煲四個鐘點。

  冬季養生湯5:豬肚馬蹄湯

  功效:具有滋潤腸胃的功效,虛不受補的女性適宜喝此湯,能正氣溫補。

  材料:豬肚一個,腐竹皮兩張,排骨四兩,馬蹄半斤,白果肉十五顆。

  做法:先把豬肚用鹽擦洗數次,用清水沖洗干淨后,整隻放入煲內。馬蹄去皮洗淨,與所有材料一齊放入煲內,加五至六碗水,煲三至四個鐘點。

(責編:朱寧君、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