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辦公族喝什麼茶最好 喝茶注意事項

2015年01月19日08:12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辦公族喝什麼茶最好 喝茶注意事項

  對於白領階層來說,雖然無需進行過多的體力勞動,卻需要進行大量的腦力活動,長期工作下也難免感覺到疲憊倦怠,小編推薦,利用幾款茶葉來消除疲憊,提高工作質量。

  辦公族喝什麼茶最好?

  鐵觀音茶

  鐵觀音的功效與作用中的提神效果很好,主要在於茶葉中的咖啡鹼起到了提神益思的作用。咖啡鹼具有興奮中樞神經、增進思維、提高效率的功能。因此,飲茶后能破睡、提神、去煩、消除疲倦、清醒頭腦。

  薄荷菊花茶

  制作時,薄荷3錢和菊花2錢一起放入茶杯中,加蓋沖泡5—10分鐘即可。大家都知道,菊花茶有清熱解毒、緩解疲勞、明目的功效,與具有提神功效的薄荷放在一起沖飲效果更佳。

  茉莉花茶

  很多白領午休時都是伏案而睡,睡起來的時候往往感覺手腳發麻,頭暈腦脹很難受,有的甚至會有肝郁的感覺。這主要是因為伏案而睡的不良睡姿造成的,當人們肝郁氣滯時,精神自然也好不到哪兒去,這時如果來一杯茉莉花茶是最好不過了,因為它能夠理氣開郁,還能使人定心安神,更有助於幫助幫助倡導吸收笑話,緩解胃痛、鼻塞不通、腹瀉、便秘等症狀。

  薄荷檸檬茶

  對於大部分的上班族而言,經常是很多人在一個個的格子裡辦公,旺盛的人氣與辦公環境的清新空氣直接成了反比,不少人會覺得午睡后頭重腳輕,這種情況怎麼辦呢?小編建議大家不妨來杯薄荷檸檬茶,因為薄荷不但能提神醒腦,還能使口氣清新。此外,鮮檸檬維生素C含量極為豐富,能防止和消除午休后的皮膚色素沉著。

  上班族喝茶注意事項:

  1、不要空腹喝茶

  因為茶葉中含有咖啡因,空腹喝,可令腸道吸收過多的咖啡因,會出現心慌、尿頻等不良反應。時間久了,還會影響人體對維生素B的吸收。空腹飲茶會沖淡胃酸,還會抑制胃液分泌,妨礙消化,甚至會引起心悸、頭痛、胃部不適、眼花、心煩等“茶醉”現象,並影響對蛋白質的吸收,還會引起胃粘膜炎。若發生“茶醉”,可以口含糖果或喝一些糖水可以緩解。

  2、睡前不宜喝茶

  睡前2小時內最好不要飲茶,飲茶會使精神興奮,影響睡眠,甚至失眠,尤其是新採的綠茶,飲用后,神經極易興奮,造成失眠。

  3、喝醉時不宜喝茶

  茶葉有興奮神經中樞的作用,醉酒后喝濃茶會加重心臟負擔。飲茶還會加速利尿作用,使酒精中有毒的醛尚未分解就從腎臟排出,對腎臟有較大的刺激性而危害健康。因此,對心腎生病或功能較差的人來說,不要飲茶,尤其不能飲大量的濃茶。對身體健康的人來說,可以飲少量的濃茶,待清醒后,可採用進食大量水果、或小口飲醋等方法,以加快人體的新陳代謝速度,使酒醉緩解。

  4、服藥時不宜喝茶

  藥物的種類繁多,性質各異,能否用茶水服藥,不能一概而論。茶葉中的鞣質、茶鹼,可以和某些藥物發生化學變化,因而,在服用催眠,鎮靜等藥物和服用含鐵補血藥、酶制劑藥,含蛋白質等藥物時,因茶多酚易與鐵劑發生作用而產生沉澱,不宜用茶水送藥,以防影響藥效。

  有些中草藥如麻黃、鉤藤、黃連等也不宜與茶水混飲,一般認為,服藥2小時內不宜飲茶。而服用某些維生素類的藥物時,茶水對藥效毫無影響,因為茶葉中的茶多酚可以促進維生素C在人體內的積累和吸收。

  所以,無論是中藥還是西藥,服用后都不要馬上喝茶,更不要用茶水來送服藥物,否則會影響藥物的有效吸收。

(責編:(實習生 張楊)、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