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蘆薈也可以吃?4款讓你吃的健康美麗的蘆薈食譜

2015年01月22日10:46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蘆薈也可以吃?4款讓你吃的健康美麗的蘆薈食譜

  對女性來說,美容美顏是很多人每天少不了的功課,很多女性都備有美容護膚的化妝品,一定知道蘆薈的滋潤美容功效,但是你知道嗎,蘆薈其實是可以食用的,不僅美容養顏,還能減肥排毒,下面讓小編為你講述蘆薈的食用功效,以及推薦幾款健康營養的蘆薈食譜。

  常見的可食用蘆薈

  1、庫拉索蘆薈

  又稱翠葉蘆薈或巴巴多斯蘆薈。平均每株有12—15片葉子,呈螺旋狀排列,葉片寬厚汁多,呈粉綠色並有白色斑點,隨葉片的生長斑點逐漸消失,葉子四周長菜刺狀小齒。

  特性:可用於醫學、美容和食用。其原汁、濃縮汁及結晶粉,可作為各種保健食品的原料。因其含豐富的膠質,對皮膚的保健和美容具有十分顯著的效果,所以也常作為美容化妝品的原料。庫拉索蘆薈凝膠作為新資源食品及原料可以添加到任何食品中,也可以作為食品直接食用,但孕婦及嬰幼兒慎用。

  2、木立蘆薈

  又名小木蘆薈,亦稱日本蘆薈、木劍蘆薈、樹蘆薈,因其外形如直立的樹木而得名,主產日本。葉子呈灰綠色細而長、凝膠含量少。在日本鮮葉去皮后的凝膠除生吃、打果汁外,也做成食用的家庭菜,還可以加工成健康食品或化妝品等。木立蘆薈很早就被視為民間藥草而廣受歡迎,目前被認為是最好的藥用蘆薈品種,已在日本和許多國家投入商業化生產。

  特性:可用於醫學、美容和食用

  食用蘆薈有什麼好處

  蘆薈不僅是美顏的佳品,更是減肥的佳品,除了擁有超強的排毒作用,還有清理血管內毒素等作用,它含有超低的卡路裡,但是卻擁有超強的維他命和礦物質,讓你吃到身體后毫無任何壓力,MM們可以在清晨的時候喝杯蘆薈汁或者加入酸奶一起食用,這樣都可以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提高機體新陳代謝,讓你輕鬆瘦下來。

  蘆薈中的蘆薈大黃素甙(aloin)、蘆薈大黃素(emodin)等有效成分起著增進食欲、大腸緩泄作用。蘆薈是治療實熱型便秘比較有效的藥物,蘆薈所含的蒽醌類化合物衍生物在腸管中釋放出蘆薈大黃素,能有效地刺激大腸蠕動,從而有效改善腸胃功能不佳、便秘等症狀,並可排毒去火、補虛養顏。因此,自古以來蘆薈就一直作為最好的緩瀉劑而受到人們的稱許,可以說,蘆薈是治療便秘的特效藥。

  推薦4種蘆薈的食譜做法

  1、三夾蘆薈

  原料: 蘆薈大鮮葉800克,火腿250克,冬瓜250克,雞油25克,清湯100克,鹽、味精、澱粉適量,點綴的適量。

  做法:蘆薈鮮葉去外皮取淨肉,用刀改成長6厘米,寬4厘米,厚0.3厘米四方塊。火腿、冬瓜切成蘆薈塊大小形狀,用12寸魚盤先放火腿,再放蘆薈、冬瓜夾形排放,上籠蒸5分鐘取出。原汁倒入鍋中,加清湯放鹽,味精調味,澆開后色薄芡,打雞油起鍋淋在蒸好的三夾蘆薈上桌。

  2、蜜汁蘆薈

  原料:蘆薈大鮮葉800克,雞蛋2隻,精煉油1500克,白糖150克,面粉、澱粉、黃櫻桃、綠櫻桃適量點綴物。

  做法:蘆薈去皮取淨肉,漂洗干淨切成1厘米大小正方丁備用。雞蛋打開放入碗中調散再放入面粉、澱粉用筷攪拌成蛋糊,把蘆薈丁擺入蛋糊中,待油鍋燒六成熱時,把裹好的蘆薈丁下鍋炸至金黃色撈出。鍋中放100克水燒開后放白糖150克,成蜂蜜色時,把炸好的蘆薈、黃櫻桃、綠櫻桃放入蜜汁入翻炒裝點好的盤中即成。

  3、蘆薈蘿卜泥

  原料:白蘿卜4厘米,新鮮蘆薈葉3厘米,海苔,麻油,醬油,鹽。

  做法:將3厘米的新鮮蘆薈葉仔細洗淨,去刺擦成泥﹔再將白蘿卜洗淨后擦成 泥,絞榨后把蘆薈泥鋪在蘿卜泥上,撒上及醬油就可食用。

  特點:這是一道以蘿卜辛味搭配蘆薈苦味的特殊食譜,而這種吃法應該比較容易入口。

  4、香菇素蘆薈

  原料:段木香菇150克,冬筍片100克,甜椒50克,蘆薈10克,橙胡蘿卜片,黃豆芽,土豆絲,油,鹽,醬油,味精。

  做法:將段木香菇在一天前浸泡發好,大菇切 成小塊備用。冬筍切片(片薄吃口嫩),綠色甜椒切 成小塊,蘆薈切小塊,胡蘿卜切片10余片,黃豆芽摘頭去根,1小 把,土豆絲50克。放入油鍋內炒菜,旺火,加調料,煮燒 熟,盛入煲內,加蓋。

(責編:朱寧君、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