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冬日蘿卜小人參 推薦三款家常蘿卜靚湯

2015年01月26日08:15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冬日蘿卜小人參 推薦三款家常蘿卜靚湯

  民間謂:“冬日蘿卜小人參”。蘿卜入湯甜淋香滑,並有健脾理氣益胃、消食除脹生津之功,而牛骨入湯醇香甘厚,有益氣、健筋、壯骨的作用。白蘿卜配以中醫認為有益氣、健胃、驅風祛寒的胡椒燉牛骨,湯味醇香甘潤可口,具有益氣壯骨、消食和胃之功,是冬日家庭價廉物美的養生靚湯。

  從西醫角度來講講蘿卜的營養

  現代研究認為,白蘿卜含芥子油、澱粉酶和粗纖維,具有促進消化,增強食欲,加快胃腸蠕動和止咳化痰的作用。具體如下:

  (一)、消化方面:食積腹脹,消化不良,胃納欠佳,可以生搗汁飲用﹔惡心嘔吐,泛吐酸水,慢性痢疾,均可切碎蜜煎細細嚼咽﹔便秘,可以煮食﹔口腔潰瘍,可以搗汁漱口。

  (二)、呼吸方面咳嗽咳痰,最好切碎蜜煎細細嚼咽﹔咽喉炎、扁桃體炎、聲音嘶啞、失音,可以搗汁與姜汁同服﹔鼻出血,可以生搗汁和酒少許熱服,也可以搗汁滴鼻﹔咯血,與羊肉、鯽魚同煮熟食﹔預防感冒,可煮食。

  (三)、泌尿系統方面各種泌尿系結石,排尿不暢,可用之切片蜜炙口服﹔各種浮腫,可用蘿卜與浮小麥煎湯服用。

  (四)、其他方面美容,可煮食﹔腳氣病,煎湯外洗﹔解毒,解酒或煤氣中毒,可用之,或葉煎湯飲汁﹔通利關節,可煮用。

  (五)、白蘿卜生吃可促進消化,除了助消化外,還有很強的消炎作用,而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胃液分泌,調整胃腸機能。另外,白蘿卜汁還有止咳作用。在玻璃瓶中倒入半杯糖水,再將切絲的白蘿卜滿滿地置於瓶中,放一個晚上就可以有白蘿卜汁。

  食用蘿卜注意事項:

  白蘿卜不適合脾胃虛弱者,如大便稀者,應減少使用,還有值得注意的是在服用參類滋補藥時忌食本品,以免影響療效。蘿卜嚴禁與桔子同食,同食患甲狀腺腫﹔忌何首烏、地黃﹔服人參時忌食﹔忌與胡蘿卜同食。

  推薦三款家常蘿卜靚湯

  白蘿卜胡椒煲牛骨

  材料:白蘿卜1000克、牛肋骨300克、胡椒粒1/4茶匙、米酒1湯匙、蔥2條、生姜4片。

  烹制:白蘿卜刮皮、切塊﹔蔥洗淨、切段﹔牛肋骨斬件,置沸水中稍滾片刻,洗淨(即“汆水”)。除蔥外一起下瓦煲,加入清水3000毫升(約12碗量),武火滾沸后改文火煲約2個半小時,下蔥和鹽便可。為3~4人量。

  蘿卜小排湯

  材料:小排、木耳、蘿卜、香葉2片

  烹制:

  1、蘿卜洗淨切滾刀塊,焯水

  2、黑木耳水發

  3、 小排洗淨切塊,焯水去血

  4、 少量食用油至六成熱,小排煎至表面微黃

  5、 小排入高壓鍋,沸水末過食材,加鹽、料酒、香葉

  6、 小排及小排湯入深燒鍋,放入蘿卜,大火燒開轉小火燉

  7、 蘿卜燉至筷子能很容易地插入,放入木耳再燉十分鐘

  蘿卜土豆湯

  材料:青蘿卜1段、土豆1--2個、大蔥一小段、姜一小塊、色拉油、鹽、高湯精適量。

  烹制:

  1、蘿卜洗淨去皮切絲,土豆洗淨去皮切滾刀塊,蔥姜切絲﹔

  2、鍋熱倒油,油熱爆香蔥姜絲,先放土豆塊炒幾下,加清水。水量要多一些,因為還要加入蘿卜。蓋上鍋蓋燒開,轉中小火煮約10分鐘,至土豆基本熟透﹔

  3、加入蘿卜絲,再蓋鍋煮約3分鐘。加鹽和高湯精即可。

  怎麼樣,冬日在家裡做一鍋美味的蘿卜湯吧。

(責編:朱寧君、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